心理学院张喜淋教授主持的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结题评价为优秀

2024-01-10 09:03:21
科学研究

我校心理学院张喜淋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注意和意识的神经机制”(批准号:32022032),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组充分讨论,获得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一致通过对该项目的结题验收,综合评价为优秀(A)。

该项目旨在利用心理物理学、脑成像、眼动和计算模型等多种实验技术,探讨注意、意识及二者间关系的神经机制以及背后可能的计算过程,从而完善有关注意与意识的理论。项目负责人及团队圆满完成了预期研究内容,阐明了空间注意的产生、类别引导的特征注意空间整体效应的调控、客体注意内部的扩散以及注意和意识间归一化计算的神经机制。在PNAS、Cell Reports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5篇研究论文,这些研究加深了我们对注意和意识及二者相互作用机制的理解,同时也为类脑计算和类脑智能提供人脑机制的启发。

项目负责人张喜淋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获得者,担任国际脑影像期刊Frontiers in Neuroimage for Cognitive Neuroscience 副主编、eLife编委、国内学术期刊《心理科学进展》和《心理科学》编委、中国认知科学学会认知与类脑计算专委会和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利用心理物理学、眼动、脑成像、计算模型和人工神经网络(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研究视知觉、注意、意识、学习及工作记忆的神经机制。相关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在Neuron, PNAS, Current Biology, PLoS Biology, Cell Reports等权威学术期刊上。曾获广东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神经科学学会(CNS)葛兰素史克(GSK)明日之星奖、美国心理科学学会(APS)学术新星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三完成人)。

作者/通讯员:心理学院 | 来源:心理学院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