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

我校斩获三项一等奖

2015-12-28 17:00:58
东芝杯

“碳酸氢钠和碳酸钠性质有什么不同呢?我们现在可以看见试管管口处开始有水珠出现,导管有连续气泡冒出,澄清的石灰水开始变浑浊。”在第七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化学组现场,台上的选手一边进行现场试验,一边向台下的学生讲述实验步骤、描述实验现象、分析实验原理。

12月25至27日,第七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在我校石牌校区举行。来自全国 43所师范大学125名决赛选手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我校蔡晓纯、叶永鹏、陈秋伶3位选手分别斩获数学、物理、化学组的一等奖;来自其它师范大学的的9位选手获二等奖,18位选手获三等奖;河南师范大学贾蕙宇获得创新奖。此外,我校获得大赛组织奖。

一等奖获得者   王逸凡/摄

 

“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是国家教育部与世界知名跨国公司在理科师范教育领域开展的唯一合作项目。大赛始于2008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鼓励师范生创新教学技能,受到教育界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累计吸引全国43所师范大学6万3千多名学生广泛参与。“东芝杯是培养理科师范生最权威最有广泛影响力的比赛,能够检验师范大学的教育教学成果,推动教师教育教学改革。”我校校长刘鸣在颁奖仪式上表示。

在以往六届东芝杯比赛中,我校届届获奖,成为连续六届均有学生获奖的四所师范大学之一,获奖人数并列第一。正是因为这样的成绩,我校被授予第七届东芝杯比赛的承办权。这是第一次由非部属师范大学承办比赛。本次大赛还组织了80多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会务工作,得到与会师生的高度评价。

志愿者与我校沈文淮副校长合影   王逸凡/摄

 

比赛分为数学、物理、化学三个科目组别,每个组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43所师范大学可在校内预赛基础上每个学科挑选1名优秀学生参加决赛。比赛内容包括教案设计、即席演讲、模拟授课、现场提问等环节,每个科目组均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从全国各地选聘的7名专家担任评委,其中5名高校教师和2名一线中学教师。评委们肯定了此次参赛选手的水平,认为选手们的授课内容充实有新意,能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辅助课堂教学,但“即兴演讲”这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此次比赛情况,评委代表建议,“师范生们要基于学科本质理解教材、分析学情,让教学更有学科味;同时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和教学技能训练。”

大赛观摩现场   练鑫婷/摄

 

创新奖获得者贾蕙宇从各类建筑和达芬奇画作中的螺旋线入手,根据数形结合思想、采用动手操作和视频教学等方式讲授斐波那契数列的奇妙性,体现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课程理念。“教学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首先要熟悉课标,题目就从课标中升华而出。”

创新奖获得者作为选手代表发言  王逸凡/摄

 

物理组一等奖叶永鹏则用玻璃杯奏乐和小提琴演奏原理来讲解共振原理。“我的课堂注重教学引导,每个问题都经过多次打磨,每一个实验从学生角度出发,力图让学生理解自己想表达的内容并学习到知识点。另一方面,我将音乐和物理结合,借助学科的相互渗透,增强课堂趣味性。”

化学奖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王逸凡/摄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盈晖在闭幕致辞中用齐白石五易画风的例子告诫师范生们教学要向齐白石作画一样“我行我道、我有我法”,在学习别人长处的时候不能照搬照抄,而要创造性地运用。“目前中国教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政府致力于提升教师素质,以此作为提高教育质量和提升教育公平的关键举措。在提升教师素质的过程中,培养教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至关重要。东芝杯大赛的宗旨就是培养教师的创新精神。作为未来的教师,要在教学技能上善于总结、推陈出新,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作为重要使命。”“爱因斯坦说过,如果你掌握的知识不能跟一个六岁的孩子讲清楚的话,那说明你还不是完全掌握。只有能用通俗易懂的话将类似”糖为什么是甜的”这样的简单道理向学生解释清楚,才是真正掌握了学问,希望选手们能将在大赛中掌握的各种技能运用到实际的工作和学习中。“东芝公司中国总代表丰原正恭用在颁奖仪式上这样强调教学技能的重要性。

颁奖仪式现场   陈观铃/摄像

 

“本次比赛华师获得三个一等奖,是华师在历届东芝杯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既有幸运的成分,也是扎实工作取得的成效。”我校副校长沈文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华师师范生的比例高、绝对基数大,毕业之后大多数走向一线岗位。学校坚持‘四年一贯制’的师范生培养方式,把培养目标定位为“骨干专家型教师”,并从培养主体、课程设置、培养策略、平台建设、教育实践等展开了改革探索,形成培养主体协同化、课程设置层次化、培养策略多元化、平台建设立体化、教育实践多样化的“五化”模式。不仅重视专业知识学习,还强化教育实践环节,通过教育见习、技能训练、教育实习等实践活动来积累经验、提高教学水平。”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盈晖、亚非处处长吴劲松,教师工作司培养处副处长王薇,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东芝公司中国总代表丰原正恭,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等领导嘉宾出席了颁奖仪式。

一等奖获得者与主办方、承办方颁奖嘉宾合影   王逸凡/摄
作者/通讯员:邓依 游彩英 洪冬慧 孙淑慧 苏振浩 卢丹琳 李子腾 | 来源:新闻中心、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