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统一战线校情通报暨迎春座谈会

2024-01-17 14:23:35

1月16日上午,学校召开统一战线校情通报暨迎春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党委副书记王岩出席会议。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负责人及年轻骨干共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正宏主持。

王斌伟代表学校党委向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无党派人士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大家致以新春的祝福。他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持续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组织建设、强化干部选用、强化理论研究和强化沟通联络等“五个强化”推动统一战线工作,我校统一战线工作呈现良好的态势,数量上形成了一定规模、社会上产生了相当影响、为各方面发展作出了不少贡献,学校统战工作取得新成绩。针对统战工作存在的难点和问题,他要求党委统战部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之家”的作用,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畅通统战组织及其成员参政议政渠道,强化沟通联络举措,支持党派团体自身建设,推动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王斌伟指出,学校统一战线组织和成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统一战线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做好统战工作是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学校“双一流”建设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统一战线组织和成员要发挥主人翁精神,发挥优势,找准差距,同心同德出谋划策,齐心协力、尽心尽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王斌伟强调,统一战线组织要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向新台阶。一要紧扣“何为”谋划,围绕“国之大者”“省(湾区)之需者”“校之要者”谋划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自身建设发展,更要当好参谋助手,与学校党委共同谋划学校各方面的事业发展。二要立足“能为”履职,坚守本职岗位,发挥各自优势,履职尽责,积极为学校发展鼓与呼。最后,王斌伟要求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思路,关心支持党派团体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

王岩向与会的统一战线成员代表通报2023年学校发展情况和介绍2024年学校工作思路。他指出,2023年,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综合实力明显提升,高质量发展势头愈加强劲。一是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二是“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三是治理体系持续优化;四是民生实事办实办好。他表示,2024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全面落实“1238”发展思路,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加快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在听取情况通报后,各党派团体主要负责人相继发言交流,大家围绕基层组织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各相关职能部门围绕相关问题和建议作了交流和回应。

座谈会的最后,王斌伟和王岩向与会人员赠送《华南师范大学史稿》(全四卷)与《华南师范大学九十年九十事》,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党政办公室(研究室),纪检监察室、党委巡察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党委保卫部(保卫处、人民武装部),发展规划处,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研究生院,科学研究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党委、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后,王斌伟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其联系的民进华师基层委员会及党外人士开展深入交流。民进华师基层委员会主委赵淦森,副主委刘羽珊、刘名生,新入会成员梅磊磊、张双梅,无党派人士、校知联会会长徐颂军等围绕党派团体建设、参政议政、学校发展等方面分享心得体会,提出意见建议。王斌伟充分肯定民进华师基层委员会和知联会的工作,希望他们不断加强组织建设、丰富组织活动,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他同时强调,党委统战部要进一步畅通统一战线组织的参政议政渠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力推动统一战线组织建言献策工作提质增效。王岩、陈正宏,党政办公室主任潘文庆参加座谈会。

作者/通讯员:党委统战部 | 来源:党委统战部 | 编辑:刘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