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科技工作总结暨2024年科技工作布置会

2024-01-14 23:51:47

1月10日,学校召开2023年科技工作总结暨2024年科技工作布置会。校长杨中民出席会议,各理工科及文理交叉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科技平台负责人、教师代表、科研秘书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宏宝主持。

会上,科技处副处长邓开喜详细汇报了2023年全校科技工作整体情况,分析了当前学校科技工作现状、不足及今后工作努力方向,解读了最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举措,并对2024年科技重点推进工作和国家基金申报组织做了布置安排。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彩吉分享了学院组织申报国家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做法,物理学院教授张善超分享了其从青年科研人员逐步成长为2023年国家优青项目获得者的心路历程和对青年老师科研生涯发展建议。

张宏宝简要介绍在近期学校管理服务机构优化调整背景下新组建科学研究院的工作思路,将重点推进实施“四重建设”攀峰计划,开展以绩效为核心的科研资源配置,完善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引领的大平台、大团队培育机制,推动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成果转化四位一体的集成内涵式发展模式。

杨中民表示,2023年学校科技工作体现了提前布局有谋划、拓宽渠道有办法、加强联动有实效,发展态势整体向好。他指出,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形势、新要求下,当前学校科技工作仍面临问题与挑战,并就推动学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转变思想。要站在“国之大者”“省之需者”的角度思考,着力开展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研究工作,积极推进有组织的科研。二是前瞻布局,加强谋划。要捕捉国家和区域战略规划的新特点、新趋势,前瞻布局科学研究建设,抢占科研的先机和制高点。三是优化服务,建立科研管理长效机制。要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创新团队,突出绩效在资源配置中的导向作用,创新重大科研行动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打造一流科研创新服务体系,支撑一流大学建设。四要提高“底线红线”意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他希望各单位认真落实,齐心协力,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年,我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1项,获批经费6835.50万元,立项数居全国师范大学第三,经费数连续6年居全国师范大学第三。获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16项。全国重点实验室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与北京大学签订共建核物理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合作协议。获批“原子亚原子结构与量子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物质结构与相互作用基础研究卓越中心”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基础研究卓越中心(第二批)立项建设名单,本批次全省共立项5个。与福建南安市共建绿色低碳创新中心,是学校首个省外异地科研机构。横向科技实到经费4883.49万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103项,均创学校历史新高。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科学研究院科技处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