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学院举行建院20周年发展大会

2024-01-09 15:02:43

1月6日上午,国际文化学院在学校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建院20周年发展大会。广州市委统战部侨务文化处处长李楠、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海洋权益与涉外安全处四级调研员谭惠芳、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签证大队副大队长郭立影、警官邱雅雯等上级单位领导,国内高校同仁,业界同行和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岩、副校长李川江等到会祝贺,学校部分机关部处及兄弟学院负责人,国际文化学院海内外校友、师生代表,共200多人出席了发展大会。会议由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晓玲主持。

二十年汗水铸辉煌,二十年辛勤育硕果。王岩代表学校讲话,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作学院工作报告,教师代表王莉、校友代表詹辉鸿、学生代表马龙分别发言,从不同角度总结和回顾国际文化学院20年办学情况,深切感受创业历程之昂扬壮阔,成绩令人欣喜,未来任重而道远。

王岩表示,国际文化学院作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国际化的主阵地和重要窗口,学校非常重视和支持学院的事业发展,希望学院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在国际中文教育、中外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积极进取,接续奋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左鹏军代表学院作工作报告。他指出,国际文化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86年的华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化中心;1988年秋开始招收第一批外国留学生;2004年1月成立学院,主要负责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国际中文教育专门人才培养、汉语教师及其他国际汉语人才培训、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中外文化交流等工作。经过20年的建设发展,学院已成为一个具有较高水平和较大规模、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广泛海内外影响的汉语国际教育教学与研究机构。目前,学院已形成“语言进修生—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已培养来自五大洲9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20000多名。20年来,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取得长足发展,现有教职员工58人,教师在国(境)内外知名出版单位出版专著和教材50多部,获批国家级及部省级科研项目30多项,在国(境)内外汉语国际教育及相关专业报刊发表论文300多篇。学院办学条件持续优化,信息化、网络化水平持续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社会服务种类不断丰富,人才培养质量受到海内外好评,学院已经成为国家及广东省汉语国际教育教学、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国际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之一。

在发展大会前后,学院围绕建院20周年党建思政、人才培养、教学与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学生活动、社会服务、工会工作等重点内容,举办办学成果展览、发布主题宣传片、组织学生汇报演出、举办汉字书写大赛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学术活动,庆祝学院成立20周年,并为学院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奋进新征程,廿载再出发。在中国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壮阔背景下,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时代主潮中,在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师范建设的进程中,未来,国际文化学院将制定和实施再创业、再优化、新目标、新发展的建设发展规划,以“岭南特色,中国情怀,世界视野”为目标,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中心,以完善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以教学水平、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相互促进、协同发展为途径,实现由教学型学院向教学与科研并重型学院的转型提升,更好地担当和完成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中外文化交流的责任和使命,为学校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通讯员:苏旭东 | 来源:国际文化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