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穗苹教授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2022-12-08 11:09:46
科学研究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公布“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我校心理学院王穗苹教授研究成果《语言理解中语义加工的认知和神经机制》成功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每两年评选一次,此次全国共65项成果入选,广东入选2项。此次入选成果是国内心理学界第一次有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也是我校继左鹏军教授、张玉金教授、陈金龙教授和熊明教授成果入选后的第5个入选成果,是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大成果。

王穗苹教授《语言理解中语义加工的认知和神经机制》一书结合中文独特的语言学特性,从时空两方面对语言理解中语义加工的进程和独特神经通路进行了实证探索和分析,通过一系列设计严谨的实验证据构建了语义加工双通路的动态大脑激活模型。著作为学界未来思考怎样结合中文的特性构建兼具语言普适性和特异性的语言认知理论提供了重要思路,对语言学、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等专业的师生和从事语言加工研究的社会科学研究者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去年,我校王穗苹教授领衔的“儿童青少年阅读与发展”实验室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该实验室立足于阅读与儿童青少年发展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以探究阅读理解过程和构建阅读理解模型为主体,以脑科学和大数据为基础的阅读与儿童青少年发展大数据库建设为两翼,形成阅读研究的“一体两翼”布局。此次入选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研究成果《语言理解中语义加工的认知和神经机制》,是该实验室系统研究阅读理解的基本加工过程及其对儿童青少年素质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实验手段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实践性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

据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设立,自2010年启动以来,原则上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入选原则上不超过70本著作。旨在打造国家级高端学术品牌,集中推出反映新时代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前沿、体现相关学科领域最高水准的学术力作,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作者/通讯员:林依 | 来源:社科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