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番禺区区委到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参观考察

2015-04-24 10:26:04
产学研合作人才引进科技开发

4月21日上午,广州市番禺区区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周军,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办公室主任黄浩霖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任梁达伟到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参观考察。

在光纤传感实验室,调研组了解了光纤传感技术相关研究进展,及其在铁轨应力检测等方面的应用前景。在光通信实验室,调研组了解了光互联收发芯片,可用于中国下一代超级计算机。在激光雷达车内,调研组参观了车载激光雷达系统。该系统由我校自行研发,具有多种用途,包括大气污染监测、水污染监测、昆虫监测等。此外,还了解了应用分子激光光谱在生物光子学领域的研究,包括利用激光光谱技术进行癌症的早期诊断,中耳炎、感冒的诊断及对水果的成熟度分析等。

调研组还参观了彩色动态电子纸显示技术研究所电子纸产品开发实验室、电润湿(EFD)电子纸显示技术研发实验室、超液晶智能材料研发实验室、6英寸EFD电子纸显示屏研发线及2.5代EFD电子纸显示屏中试产线,了解彩色动态电子纸、手机第二屏和智能玻璃的研发进展,以及2.5代EFD电子纸显示屏中试产线工艺流程,运行状况以及产品规划。

在分布式单晶硅屋顶光伏电站,调研组了解了光伏太阳能电站的技术特色、建设成本及其经济、社会、环保等示范效益。

周军一行对研究院相关科研成果和技术以及高效的管理机制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在高端人才引进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加强实质性的合作,并建议华师及其研究院更好地充分利用番禺区党委和政府在人才引进、科技开发、产学研合作方面的优惠政策。

我校副校长兼研究院院长朱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何赛灵,广东省领军人才周国富教授,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贺浪萍,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和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广东省信息感知光电技术创新科研团队首席科学家Sune Svanberg(苏尼·斯文贝格)教授,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主席、广东省信息感知光电技术创新科研团队核心成员Katarina Svanberg(卡塔琳娜·斯文贝格)教授,广东省新型平板显示技术创新科研团队负责人、首席科学家Robert Andrew Hayes(罗伯特·安德鲁·海耶斯)教授,刘柳教授,水玲玲教授,研究院院长助理兼院办公室主任李文辉,研究院白鹏飞副教授、王新副教授、唐彪老师、吴昊老师等参与本次活动。

作者/通讯员:刘芬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