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馆员业务培训

2022-03-25 14:54:32
二级单位动态

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馆员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馆员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的业务素养,推动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高质量开展,3月24日下午,图书馆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馆员业务培训,特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王影航博士到图书馆一楼明德堂为全体馆员上了一堂题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政策解读与广州实践》的专题讲座。

王影航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会议上发表的关于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出发点,阐述了我国关于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改革的时代背景,解析了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政策的最新要点,并详细分析了广州对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探索与实践。王影航讲到,知识产权已成为国际国内竞争的战略资源,也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科技发展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的价值和质量,完善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转化,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王影航一改知识产权“高深”的刻板印象,将知识产权政策与国家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结合案例,深入浅出,讲得透彻清楚。

讲座结束后,我们对王影航进行了现场访谈和观众提问。现场氛围十分热烈,观众积极互动,就知识产权政策改革困境、高校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多个问题,王影航都予以耐心的解答。

最后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万日融总结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了一系列决策部署,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高校是知识产权重要阵地,应该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业务能力。去年,我校成立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挂靠在图书馆。图书馆将进一步加强对馆员的业务培训,充分发挥信息资源优势,推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等提供服务,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

作者/通讯员:李源 | 来源:图书馆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