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华师迎新

2017-09-07 15:10:44

2017年9月3日广东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晚高峰》:

华师首设网络直播,学生未到校先听课

心理咨询研究中心苏斌原老师接受采访,为新生入学心理调适支招。

 

报道链接:http://v.gdtv.cn/news/xwwgf/2017-09-03/1057023.html

 

《羊城晚报》2017年9月5日A20版:

秋季开学,广东高校纷纷搞起“新意思”——

新生报到“静悄悄” “虚拟校园”玩直播

 

羊城晚报记者 王倩 彭雨泽

通讯员 蔡珊珊 华轩 杨柳青 陈苹

都说高校是新技术、新方式的孵化器,今秋开学,从学生管理到教学安排,广东高校不约而同在新生入学的各个环节全面引入数字化新媒体技术,让今秋入学呈现出和以往不同的面貌。

中大

新生报到过程“静悄悄”

尽管广东大部地区受到台风侵袭,中大2017年迎新工作仍如期开展。8月28日,台风过后,雨时断时续,整洁一新的校园迎来五湖四海的学子。2017年,中山大学共招收新生16424人,比去年新增867人。

今年中大的迎新工作采取“直通直达”的报到模式。该模式将过去的集中报到改为分散报到,将固定报到点改为移动报到点,简化了入校报到流程,让新生报到直达学生宿舍,“静悄悄”进校园。

随着信息技术和自媒体技术的高速发展,此次中山大学的迎新工作凸显“数字化”、“方便化”两大特点。学生通过轻松“扫一扫”,即实现“掌上报到”,大大提高了效率。对于各院系而言,只需通过系统就能实现数据实时统计和审核,随时一键查询报到数据和新生信息。中大表示,今年的迎新工作真正进入了“微时代”。

华工

开学前先逛虚拟校园

华工向来在技术应用方面乐于尝新,今年更大胆启用虚拟现实技术VR系统,让新生远在家乡就能对新校园新宿舍一目了然。

继毕业季启用数字离校系统之后,华工又在新生入学季启用数字迎新系统,让新生入学报到更便捷。新生在来学校报到之前,先登录迎新系统,在激活新生本人的统一认证账号(学号),完成新生数据采集之后,可查看个人宿舍安排、学费、住宿费信息,查看学校迎新的相关通知、公告,下载查阅关于宿舍、奖学金、助学金、军训等新生指南文档,咨询报到、入学相关问题,系统还提供学校电子地图链接。

在2.5维校园地图中,学生可找到自己的宿舍以及图书馆、饭堂、学院大楼等,还可在“虚拟华园”漫游美丽的校园,并就关心的问题和学校线上互动。

网络直播指导新生入学

华师

9月3日是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入学报到注册日,今年华师共迎来9000多名新生,其中,本科生6181名(港澳台生100人),硕士生3242名,博士生222名。

今年,华师首次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在新生进校前开展入学指导,可问答沟通的互动形式受到新生和家长的关注。许多新生在轻松的互动交流中获取了入学指引信息。

记者在华师自主开发的网络直播平台上看到,学校通过现场直播解读新生疑问,开展线上交流,拉近师生关系,为新生指点迷津,帮助他们更快适应大学生活。如学工部副部长雷蕾通过三个锦囊,借助真实案例,生动解读了新生资助政策;保卫处副处长余怀忠从盗抢骗等五个方面切入,提醒同学们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并贴心准备防骗小Tips;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苏斌原通过分析大学新生常见心理困惑,引导同学们积极适应大学生活。

同时,华师各学院也积极开展新生直播活动。如,文学院开展新生微信直播交流会,邀请老师、学长与学生就学习、生活、发展等进行互动、交流。

广医

开启“微报到”模式

9月3日是广州医科大学新学期的开学日。记者在迎新现场看到,学校在新造地铁站设置了迎新点帮助引导分流新生,虽然地铁到学校有直达公交,学校还是承包了班车送新生和志愿者往返于学校和地铁站。

进入广医校园,可以看到大批各个学院的迎新摊位,广医今年开启了“微报到”模式。据介绍,新生可以通过新模式完成报到、缴费确认等一系列工作,非常方便,省了排队。未能及时完成缴费的同学还可以在线点击绿色通道,不会影响当日入学。

不同于其他同学大包小包,大一中西医临床专业的蔡同学轻装简行便来报道,原来她四十多斤的行李早已通过快递寄来学校快递屋。“从揭阳寄过来只要35元,隔天就到了。”人未到,行李先行,小蔡说是学姐告诉她这个好办法的。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学生采用这种省钱省力的办法。

 

《信息时报》2017年9月4日A3版:

 

“互联网+”成大学迎新主流

华南师范大学 到校前网络直播交流

昨日,华南师范大学迎来新生入学报到注册。据统计,今年该校一共迎来了9000多名新生。其中本科生6181名(港澳台生100名),硕士生3242名,博士生222名。

据悉,今年华师迎新工作中的一大创新是新生直播交流,该校首次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在新生进校前开展入学指导。今年,华师学生工作部(处)依托学校自主开发的网络直播平台,开展“华师·起航”——华南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入学导航网络直播活动,为新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解读。通过现场直播解读新生疑问,开展线上交流,拉近师生关系,为新生指点迷津,帮助他们更快适应大学生活。在8月30日下午的直播现场,学工部副部长雷蕾通过三个锦囊,借助真实案例,生动解读了新生资助政策;保卫处副处长余怀忠从盗抢骗等五个方面切入,提醒同学们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并贴心准备防骗小贴士;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苏斌原通过分析大学新生常见心理困惑,引导同学们积极适应大学生活。

除学校开展的新生直播活动,各学院也积极开展新生直播活动,邀请老师、学长与学生开展互动交流。可问答沟通的互动形式受到新生和家长的关注,许多新生在轻松的互动交流中获取了入学指引信息。

报道链接: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17-09/04/content_699997.html

 

《南方都市报》2017年9月3日AA05版

 

华南师大:贫困新生可暂免学费
确保顺利入学,之后再根据具体情况给予资助

南都讯 记者尹来 通讯员杨柳青 9月3日是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据统计,今年华师共迎来9000多名新生,生源覆盖29个省市和港澳特别行政区。其中本科生6181名(港澳台生100名),硕士生3242名,博士生222名。

华南师大今年也首次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在新生进校前开展入学指导,以问答沟通的互动形式受到新生和家长的关注。许多新生在轻松的互动交流中获取入学指引信息。

今年,学生工作部(处)依托学校自主开发的网络直播平台,开展“华师·起航”———华南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入学导航网络直播活动,通过现场直播解读新生疑问,开展线上交流,帮助他们更快适应大学生活。

为使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不因交不起学费而无法入学,在新生入学时,学校还对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新生开通“绿色通道”,暂免收其学费,确保其顺利报到注册以及入学,入学之后再根据具体的家庭经济状况,分别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资助。

除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以外,学校奖学金设有优秀学生奖学金、学生创新奖等项目,奖励品学兼优、全面发展或拥有专长、贡献卓著的优秀学生;助学金设有少数民族学生助学金、起航助学金、新生专项助学金、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等项目,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

此外,学校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寻求社会各界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

报道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7-09/03/content_66449.htm#article

 

《新快报》2017年9月4日A10版

2002年出生的孩子都已经上大学了

华师今年首次在迎新工作中与新生进行直播交流,依托学校自主开发的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了“华师·起航”——华南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入学指引直播。

报道链接:http://epaper.xkb.com.cn/view/1085870

作者/通讯员:张代雄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