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3月7日报道:粤争做“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排头兵

2017-03-07 15:38:50

在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东,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让阳光的、美好的、高尚的思想和行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广东精神文明新高度不断在刷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精神文明建设也结出硕果。”“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最美’人物,他们的故事感人至深,催人奋进。”3月6日,出席全国“两会”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两个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展开热议,认为要坚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争做“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排头兵。

建议邀请道德模范走进大学思政课堂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冬萍说,“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精神的体现,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又是对世界先进文明成果的吸收与提炼。

范冬萍认为,高校应针对新时期大学生的特点,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模式。特别是要研究如何将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课堂教学、专业研究、创新创业教育等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并通过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等“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意识和行动,成为引领社会行为规范的重要坐标。

“广东的创新、包容、务实精神,是优秀的岭南文化传统,需要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形成广东的精气神。”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顾也力说,广东人的上述精神特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度契合的。

顾也力说,要进一步创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弘扬,推进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例如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要通过创新,把高深的理论深入浅出地表达出来,有机结合到课堂教学里面,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建议广东高校邀请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广东好人等先进典型走进思想政治课堂,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故事,共同交流讨论核心价值观的践行。”

农村文明氛围形成带动农民增收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蓝海科技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燕重点关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她说:“2006年我回到家乡江门恩平市牛江镇创业,那时的创业环境条件还是比较落后的。今天,牛江镇的整个面貌已经发生巨变,乡村道路建设、基本农田设施建设等都逐渐规范起来,农户堂前屋后干净整洁,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不仅环境改善了,而且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户注重学习新的种植技术,邻里之间关系更加和睦,村民自治更加有序……”

黄海燕说,文明素质的提升、文明氛围的形成,促进了农村的经济发展,农民比过去更富裕。“我们镇利用山清水秀的环境资源优势,吸引社会投资,开发乡村旅游,带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这都是精神文明建设结出的硕果。”

关于核心价值观如何进企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说,多年以来,中广核要求职工始终坚持“一次把事情做好”的工作理念,这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敬业”精神的体现;同时,在核电建造、运营等多个领域,员工以“一次把事情做好”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并努力付诸行动,以高度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

“此外,我们的员工致力于回馈社会,集团推行全员志愿服务,据统计,2016年中广核义工队开展爱心公益、环境保护、科普宣传等志愿活动超过200场,参加人数超过1万人次,中广核的‘红马甲’志愿者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贺禹说。

优秀传统文化要“活化”传承

致力推进“戏剧艺术进校园”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倪惠英说:“应该给年轻人更多文化自信,传统文化是让他们找到根。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我们要静下心来想一想需要什么,我们的根在哪里,我是谁。”

倪惠英说:“我们应该有这样一种自信,中国戏剧艺术在当今世界各种艺术中是极具魅力的,它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智慧的凝练。这两年我觉得很大的变化就是民族传统文化回归人们心中。全社会对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关注,越来越尊重,接下来应当继续扶持和弘扬。”

曾将“戏曲进校园”提案带到全国政协大会上的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歌舞剧院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李素华欣喜地看到,不仅戏曲课程越来越多地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欢迎,而且书法、经典阅读等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也进入到学生课堂中。

李素华说,优秀传统文化要“活化”传承,这不仅是要继承和保留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在传承方式上也要适应时代发展的特点,创新转化。在传承方式的创新上,广东探索出不少好经验。例如,广东如今各地都有当地富有特色的音乐戏曲文化传承中心,其作为一个展示、培训、推广的重要平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起到很好的放大效果。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强 曹斯 毕嘉琪 苏力 肖文舸

作者/通讯员:李强 曹斯 毕嘉琪 苏力 肖文舸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