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送洮洮:用坚持诠释爱心

2016-04-05 20:38:36
志愿服务

地铁的报站声一次次响起,志愿者们终于到了洮洮家那一站。来自旅游管理学院的志愿者们从洮洮家出发,小心翼翼地推着轮椅,乘坐地铁,穿过大半个广州,将洮洮送到棋社去下棋。

据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创家介绍,自2012年起,旅游管理学院党员志愿者协会便开始了志愿接送洮洮往返棋社的服务活动。近四年来,只要洮洮要去棋社下棋,那么周四就一定会有志愿者前去协助洮洮前往棋社,风雨无阻。

 

我们是洮洮的拐杖

洮洮是一位脑瘫患者,有运动和语言障碍,需要别的帮助才能走动,但是智力和情商与常人无异。洮洮酷爱围棋,她取了网名叫 “围棋少女”。洮洮目前已是围棋黑带三级,也曾参加许多残疾人围棋比赛并获得奖项,现任广州市残疾人围棋队队长。棋友多叔说:“洮洮不在乎输赢,只要有人去接送她,她就下棋。”

从洮洮家到棋社路途较远,志愿者们推着坐轮椅的洮洮乘坐地铁,途中要经过两次换乘。换乘站没有电梯,只能通过轮椅牵引梯换乘。而无障碍通道需工作人员逐步遥控来牵引轮椅,上下楼梯就要花费二十多分钟。有时,洮洮就要求走下轮椅,自己走手扶电梯上去。志愿者们想到洮洮是为了节省更多的时间来下棋,也就小心翼翼地支撑着洮洮的身体上去。“我们就像是洮洮的拐杖一样,帮助她上楼梯。”志愿者符洪彬说。

在地铁上,志愿者要时刻观察洮洮的行为。由于洮洮表达有障碍,就志愿者需要细心体贴,随时帮助洮洮调整坐姿。太阳晒的时候,就要撑伞为她遮阳。一路上,志愿者会与洮洮聊天交流,洮洮会噘着嘴笑一笑作为回应。

 

爱心在接力中开花

如果说志愿者是洮洮的“拐杖”,那么,地铁的工作人员、棋社的棋友们、甚至是社会上陌生人都是洮洮的爱护者。符洪彬说,每次地铁换乘的时候,从进站开始,都有地铁工作人员全程跟踪。到达下一换乘站时,工作人员早已在洮洮所在的那一节车厢门外等候。志愿者陈敏钰同学说:“一路上接送遇到的热心人很多,地铁五号线滘口站的工作人员都认识我们,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搭地铁时也会遇到好人给我们摞位置。”

在棋社下围棋,棋友都很关心洮洮。在采访中,棋友们表示,和洮洮下棋其实和正常人下没什么区别,就是放棋子的过程中比较慢,不过并不影响下棋。在下棋过程中,坐在一旁观棋的陈叔一边为洮洮卷起袖口一边说:“我觉得和洮洮相处要多多关心她,在下棋中相互促进。”

志愿者需要等洮洮下完棋后送她回家。等志愿者们回到学校,一般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在棋社等待洮洮的过程中, 有时候棋社里的叔叔阿姨也会教志愿者们下围棋,“我就是在送洮洮的志愿服务中学会了下围棋。”符洪彬说道,“很多人都认为残疾人就是只能在家里,吃饭洗澡睡觉。可是在经历过送洮洮后我对‘残疾人’这个名词有了不同的看法,洮洮她只是行动不便,但是她十分聪明,下围棋厉害,我很佩服她。”

作者/通讯员:徐婷 张梦玲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