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 | “树”说华师故事

2016-03-13 10:38:52
华师树族

植树节来啦,让我们一起走进华师树族~

 

石牌校区

 

我是玉树临风、高大威猛的白千层,我可以长到二十米高哦。我呀,在华师已经待了有七十多年了,是校园里最年长的树。其实嘛,我的老家在澳大利亚,在上世纪40年代,是军阀陈济棠漂洋过海把我带到华师来的。从此之后我就常年住在红楼和数科院楼旁边啦……

 

“那一天,转身遇见,容颜不改变;那一天,紫荆纷落,青春在眉间……”听,这么美好曼妙的歌词,是形容谁的?当然是我紫荆啦。记得有位同学特别喜欢在紫荆路上看我,她说我:“不管是在久等后的盛放,还是花期过后在风中悠悠飘落为校道填上一抹亮色的片片残瓣,都会让她心生喜悦。”咦,我仿佛听到有人在背后说我美。因为我不走寻常路,喜欢在冬天盛放刷存在感,所以我和美丽异木棉小姐一样,在冬天都很受师生欢迎的哈~

 

我是美丽异木棉,和白千层先生一样,我也是漂洋过海的“异乡人”,不过我是来自南美的哟。大家可能会感到惊讶,因为我的外形和红棉小姐长得极像,但我没有红棉小姐那么苗条,我树干底部长着个大肚子。尽管如此,我还是很受广大师生欢迎的,每到花开时,我就成了华师的一大美景,很多人都慕名而来。我的满树缤纷,美丽壮观,可不是浪得虚名的。而且呀,实不相瞒,我那同由华师老师培育出来的兄弟姐妹们还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呢~

 

大家对我都不陌生吧,因为我是广州的市花。这么多年来,依傍在茅草棚前到一课南楼西边,我算是目睹了学校的沧桑变化。人们都说我长得高耸挺拔,气势雄伟,青枝绿叶红花,如火如荼,艳丽壮观,因而又叫我“英雄树”,哈哈哈哈~ 生科院的陈定如教授还给我写过诗词呢,如《七绝·木棉》便是其中一首,让我来吟诵给你们听吧——“巍然矗立生南国,掌叶火花撩半空。傲抗寒霜挺坚骨,暖春报喜是英雄。”

 

听说,你们都很想吃我,我和白千层先生可是邻居哦,大家都住在红楼旁边。传说住在红楼周围的树们都很帅,因而我们都很受欢迎呢(嘻嘻)。每到秋季,我的果实成熟后,果肉金黄、香甜多汁,大家都过来围观我,都等着来吃我呢。除了吃,大家还是很喜欢来我树下乘凉,这么多年来,多少华师学子从我树下来了又走了,想想也觉得沧桑……

 

我是美丽清香的白玉兰,大家都很喜欢我,喜欢我的纯白和有味道,三十多岁的我有着馥郁清香的少女心。他们还专门为我命名了一条路——“玉兰路”,这么多年来的每一天我都看着同学们高高兴兴地从西门买好吃的回来,然后高高兴兴地去上课

 

大学城校区

 

我叫红千层,听说石牌的白千层大大也来了,所以我就来露个脸啦~虽然我跟白千层大大名字相似,但是我们还是不同滴,不过我一直很崇拜白千层大大那伟岸的身姿。(花痴脸)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大学城的童鞋们想想,在什么地方最常见到我?哈哈,没错,就是美腻的砚湖边啦。我最喜欢看见的就是华师的学霸们在砚湖边的长椅上专心致志地学习啦,至于秀恩爱的嘛,嗯哼。(傲娇脸)砚湖很美,但我觉得年轻的你们看着砚湖的神态更美!

 

我叫南洋杉,最普遍的行道树。多少个夜晚,我看着华师的学子们带着欢声笑语从校道旁经过。每每看到晨读的学子们,心里也是暖暖哒。

 

听说有人在背后说我的名字帅?(我很看好你)没错,我不仅有高格调的名字,还有萧疏轩举的外表(内心也是)。我分布在砚湖边、教学楼下,下次有朋友来华师就跟他们报上我的大名,肯定能让人对你刮目相看,还要多多介绍我华师的其他植物小伙伴哦~

 

大家猴,我是红绒球。我是一棵沉稳的树,不太会说话。大学城的你们在去北亭开荤教学楼附近的路边见到的红色圆滚滚的就是我的花朵。每次看见你们吃得饱饱地回来,我都好高兴啊,因为你们也能像我一样了呢(蜜汁微笑)。好啦,最后说一句,我是红绒球,不是红肉球!

 

我叫海枣,首先声明我虽然长得像菠萝,但我不结菠萝的果实;还有虽然我叫海枣,但我不是枣。我一直在行政楼前和升旗台前,大家路过的时候记得我在瞅着你们呢,升旗的同学不要迟到呀,看见领导老师的同学记得打招呼吖。

 

南海校区

 

 

◆  ◆  ◆  ◆  ◆  
纳凉聊天、健身活动、读书写字……我们长久地在他们的庇护下生活着

 

落羽杉,最早种于1982年 ,位于石牌校区的校医院对面

 

在孔子像旁,两棵高大的南洋楹,是30年前学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

 

孔子像前的南洋楹是许多学子最深的挂念,那里见证了他们许多美好的回忆。第一次和心仪的他相约出来散步,在他的指引下仰头从密树枝缝中窥到别样的星空,在一次次大树下的交流中加深彼此的默契。

 

每天清晨,大学城校区砚湖的是许多人常来的老地方,他们或安然静坐,或漫步湖边,或放声朗读。以树相依,以湖为伴。

 

明德广场两边的树似乎将人指引向未来

 

在南海校区,学生小冯表示,“常在樟树下一起玩耍、讨论,我们早已把华师的树和草当成一种符号了。”

 

石牌校区退休教师在树丛下锻炼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们年华老去但四季常青,他们一直长久地伫立在这里,守护着校园,目睹了华师一切的变化更迭。

华师树族——校园的另一位见证者

 

(部分资料来源于《华南师范大学校园绿化与景观植物》,特此感谢南海校区“蓝点文学社”的协助)

制图丨谢佳洵 钱双文

摄影丨李宁 陈南光 王首农 周慧欣 苏辉斌 伍炜臻 练鑫婷 陈昕彤

作者/通讯员:张嘉楠 乡文钧 钱双文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