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让华师成为更好的华师

2015-12-18 20:58:16

12月14-17日,教育部评估中心对学校进行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12月14日上午专家组召开见面会。“这次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以评促管、评建结合,注重的是内涵建设、特色改革,要求强化学校的办学定位。”专家组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谈到,“这次评估属于审核性评估,强调自我评估、自我检验,华师不是要跟其他高校比,而是要跟自身比,要做更好的华师。”

 

4天来,专家组考察了石牌、大学城、南海三个校区,走访职能部门24个,走访二级教学单位26个,考察校外实习基地及用人单位4个,考察其他校内单位11个,深入访谈74人次,小型座谈会20次,听课37节,调阅试卷3853份,调阅毕业论文2693份。

专家组走访图书馆

 

专家组走访学生宿舍

 

12月17日,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个人意见反馈会在石牌校区召开。会议由韩震主持,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副主任王战军、院校评估处处长刘振天、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高教处处长郑文、高教处副处长邓荣海,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社军、校长刘鸣等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与人才培养专门委员会主任、学院负责人,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代会主任、学生会主席等参加会议。

会上专家组反馈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经过几天的考察,专家组普遍认为,华南师范大学“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传统已经成为师生员工的群体行为、教师潜心教学育人,学生朴实向学。华南师范大学领导和师生员工强烈的发展愿望、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心情给评估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专家从不同角度指出本科教学的不足,例如学校的办学国际化程度不够高;三个校区的学院学科的专业布局不甚合理,整合度较低,资源支撑不足;学校投入与激励机制不健全;学校要建立确实可行的共享机制, 打通不同学科之间的壁垒,使学生在不同的专业之间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使教育资源在更大的范围内共享,支撑学生的自主发展和卓越人才培养。卓越人才的培养是大学的天职或本业,教学卓越才是大学教师真正的卓越。

刘鸣表示,学校将认真反思、系统梳理专家组的意见与建议,把好的想法通过规划、制度、措施真正把它落实下来,对问题进行整改。

魏中林指出,华南师范大学作为高水平大学,要利用这次评估循序渐进,整体规划,一项一项落实,对于显要的问题要迅速采取措施;学校教职工要共同努力,本着创新发展的理念,在体制机制上多下功夫。吴岩认为本次评估是一次成功、高水平的评估,他强调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把握国际一流大学的动向,战略要准,战术要实。王战军则希望学校将中央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切切实实融入人才培养之中,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摄影:郑宇云  吕冰羽   伍炜臻   李朕权  陈观铃  符克伟
作者/通讯员:洪冬慧 叶丽敏 孙淑慧 林子雅 刘保莹 曾艳春 林冬华 | 来源:新闻中心、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