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窗项目获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2015-12-17 15:37:17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自然科学联合基金”(简称“广东联合基金”)项目立项资助情况。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周国富教授团队申报的“自响应型液晶红外反射材料及其在智能窗上应用的研究”项目获得广东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直接经费244万元。这是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的第1个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该项目主要研究自响应(如光和热)及自主调节的液晶高分子红外反射薄层结构,并重点研发其在智能窗方面的潜在应用。对于光响应体系,通过光敏性手性掺杂剂来改变液晶高分子的内部排列结构,使材料对红外光具有良好的反射能力。对于热敏性体系,通过调节温度使材料内部分子排列发生转变,通过这种方式使材料对红外光的反射能力增强。项目的实施可为解决社会和工业面临的重大能源危机提供一种有效方法,具有重要的基础研究和应用价值。项目负责人周国富教授致力于高端新型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信息技术与产品的研发,是广东省第二批“领军人才”,教育部类纸显示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微纳米光电子材料、器件及平板显示领域著名专家,全球电子纸显示技术重要发明人之一。

“广东联合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广东省人民政府于2006年共同设立,旨在吸引和凝聚广东及全国各地优秀科学家,重点解决广东及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科技未来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促进广东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

作者/通讯员:邓秋霞 周莹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