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储泽祥先生作客文学院“砺儒讲坛”

2015-12-09 15:00:00
砺儒讲坛

12月5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桂子学者”特聘教授储泽祥先生作客文学院砺儒讲坛,作了一场题为《汉语OV语序手段的指标化效用》的专题报告。

储泽祥首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一个简短的介绍,以内容摘要的形式为在场的听众勾勒出了整体框架,他指出OV语序是汉语的一种重要的语法手段,具有指称化效用,并分别从词法层面和句法层面分析了OV语序的构式。在具体阐述方面,储泽祥详细分析了汉语OV语序手段的指称化表现,结合语言运用实例和楚方言中的一些典型例子,对其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与说明。其次,他还介绍了汉语构式里的OV语序手段的指标化表现,分别以周遍句、“连”字句和SV1OV2语序的连动句等为例进行了详细的补充说明。

储泽祥,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桂子学者”特聘教授。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权威刊物12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其中2013年获得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09年获得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应邀到美国、新加坡、越南、泰国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大学短期工作或学术交流。

作者/通讯员:程欣欣 | 来源:文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