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

2015-12-09 10:02:42
中心组学习

12月7日下午,学校在石牌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今年第6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各二级单位党政正职参加了学习会。会上,校党委书记胡社军传达了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以“从严治党,贯彻《准则》和《条例》,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为题讲了党课。校长刘鸣就学校“十三五”规划制定工作作了要求。

上下结合 创新发展 做好我校“十三五”规划

胡社军指出,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行动指南。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指导今后5年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文件。“十三五”时期,广东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创新驱动为抓手,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补齐发展“短板”,打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胡社军结合《建议》关于高等教育的表述指出,我们要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我校“十三五”规划制定,以创新精神、科学规划引领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为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处、教学单位负责人,分华东、华中、西南三个调研团队,奔赴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兄弟高校进行调研。会上,社科处处长刘志铭,南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城市文化学院兼南海学院院长朱鮀华,人事处处长丁时进代表调研团队进行了调研情况汇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唐志列、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周榕分别就本单位“十三五”规划制定思路作了发言。

刘鸣肯定了调研团队的学习成果,指出目前国内高校改革创新力度很大,“大动作”“真动作”频出,我校改革发展形势紧迫,“不进则退”。刘鸣对我校“十三五”规划制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上下结合做规划。学校将采取先自下而上、再自上而下的方式制定“十三五”规划,即先由各学院、单位提出本单位规划,再由学校进行汇总和统筹,做出学校整体规划;二是规划内容要遵循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三个原则。创新发展对于二级单位而言,主要是以改革突破体制机制难题;三是放手发动群众,集思广益,共聚智慧。学校层面和二级单位层面“十三五”规划制定,都需要凝聚全体华师人的智慧和力量。刘鸣要求,各学院、单位在本学期末制定出本单位的“十三五”规划,学校将组织人员在寒假期间进行统筹凝练,制定出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初稿,提交2016年3月召开的工会、教代会会议进行审议。

从严治党  贯彻《准则》《条例》  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会议第二阶段,胡社军以“从严治党,贯彻《准则》《条例》,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为题,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党课。胡社军指出,《中国共产党廉政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颁布实施,既是对党的各级组织的有力约束,也是全体党员的基本遵循。学校近年出台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等近40项党建工作规章制度,近期还将完善财务管理、科研管理、学术委员会工作、人事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制度。我们要认清当前党面临的严峻挑战,认清广东发展大局,自觉遵守党规党纪,“让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做好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让高水平大学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分组召开了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校领导个人征求意见座谈会。根据省纪委、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和《华南师范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要求,学校党委在12月底前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学校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下基层调研、到党代表工作室接访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作者/通讯员:王颖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