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顺利结束

2015-10-08 08:47:03
本科生暑期实践

今年,学校组织了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简称“UBC”)专业学习交流、广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茶叶研究所科研实践、新疆“北疆行”地理考察活动、内蒙古暑期地理科考营等暑期实践项目。9月初,2015年本科生暑期实践项目顺利结束。

近年来,我校大力建设实习实践基地,扩宽校外实习实践渠道,创新实习实践模式,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2015年,教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及学生部共同组织了UBC暑期专业学习交流项目,经过面试、选拨、培训等环节,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10多个学院53名学生参加,相比往年,UBC专业课程项目从去年的2个增加至33个。参加UBC暑期项目学生来全世界,也包括港澳台和内地众多高校,如上海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等,通过UBC暑期项目,促进学生融会交流、扩宽思维,形成国际视野。

教务处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联合组织学生开展科研实践,经学生申请,茶叶研究所面试,共15名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相关专业学生赴茶叶研究所,进行为期6-7周的科研实验,系统地进行了科研训练,学生科研素养和水平得到了提高。

地理科学学院利用学院专业实践资源与优质师资,首次组织了新疆“北疆行”地理考察活动和内蒙古暑期地理科考营。新疆“北疆行”地理考察活动,以“重返丝绸之路,感悟大美新疆”为主题,内容涉及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历史学、旅游规划等,我校地理、历史、化学、旅游管理等专业40名学生参加。内蒙古暑期地理科考营,以“走进生命秘境-内蒙古萨拉乌苏”为主题,是一次地球科学溯源之旅,促进对生命演变、人与自然的了解,我校学生及社会人士共120多人参加。这两个项目促进了地理科学等相关专业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丰富了学生的体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此外,部分学院在暑期期间组织了专业见习、专业实习工作,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了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悉,学校根据《华南师范大学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加快校外资源拓展,以“学校统筹,依托专业学院”的方式,逐步构建了跨学院、跨专业、跨地区的学生校外实习实践平台,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作者/通讯员:张旺君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