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美校长高峰论坛举办

美国年度荣誉校长中国行在广州掀起思考旋风

2015-07-27 11:07:10
基础教育

7月15日至1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广雅中学联合承办的2015中美校长高峰论坛暨美国年度荣誉校长中国行广州站巡讲成功举办,我校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为此次高峰论坛提供学术支持。

本次美国年度荣誉校长中国行由美国国家中学校长协会(NASSP)主席Michael Allison和国际知名教育家、教育顾问、加拿大索恩伯格专业发展研究中心副总裁Ted McCain率领的美国荣誉校长团队一行11人,先后在深圳、广州、西安、上海、北京五大城市展开主题演讲及中美卓越校长对话与交流。论坛以“创新与创造力”为主题,关注信息化时代下的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美国专家、校长们在广州与包括广东、湖北、天津和广西等地的700多名中国校长和老师分享教学理念和经历,探讨基于脑科学的个性化教学策略、聚焦走班制、数字化时代的教学和建立21世纪循序渐进式课堂等教育热点和难点话题,在广州掀起了一阵强劲的思考旋风。

 

信息时代,以“指数型增长”思维模式来思考教育

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我们在教育方面该如何好好利用海量的信息?Ted McCain在主论坛演讲中,以“认识每一个大脑的独特性:基于脑科学的个性化教学策略”为主题,基于在加拿大、美国等地对人类大脑的科学研究以及大脑的独特性对个性化教学的影响,帮助学校教育者树立全新的思维模式,创造性的提出以“指数型增长”思维模式来思考教育。Ted从脑科学的角度进行分析,认为转变思维思考教育有四大原则:一是必须把学生的学习与学校、外部海量的信息资源联系起来。二是教师必须走下讲台,鼓励学生参与课程、参与项目学习;三是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必须有意识的使用视觉技术,通过视觉化方式教授学生;四是要充分利用科技这一有力工具实现教学目的,依靠科技手段来促进学生建构新的大脑思维,从而获得发展的能力和创新的素养。

主论坛主持人、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院长王红教授指出:我们的教学怎样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变化,并能针对每一个独特的大脑进行个性化教学策略设计,对于每一位校长、教师都将是一种挑战,Ted带来的精彩演讲必将激发我们对教育进行更为深度的思考。

 

时代变更、技术发展,我们教给学生什么才能助其成才?

瞬息万变的社会变革,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都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而在未来,我们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是怎么样的,我们要教给学生什么才能助其成才呢?Ted McCain在演讲中,富有激情地带领着我们在1965年与2015年之间穿梭:在50年的时空变幻中,我们看到了课堂外面的世界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课堂内却似乎差别不大。Ted指出:我们的课堂需要做出改变来应对世界的变化,我们要培养学生的九项关键技能,包括自我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互相协作的能力、信息检索能力、信息应用的能力、想象与创造力、创新能力和创造力、网络公民的意识。虽然我们知道,让教师去教导这些技能,也会遇到很大的挑战,但这些是我们必将共同面临的挑战。Ted引用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一句话:“变化是生命不变的定律,哪些只懂得留恋过去和现在的人,肯定将会错失未来。”

在场的很多中国校长和教师感叹:“变革”是教育不变的规律,学校管理者、广大教育者们如果没有认识到这个根本规律,必将被社会所淘汰。广东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认为,美国嘉宾的观点不仅精彩而且震撼,是“飞”(非)一般的报告,对中国校长而言,是一次“思想的盛宴、文化的交融、行动的力量”。他给我们透露出一种信息,即“今后能适应未来社会的物种不是最强的物种,也不是最聪明的物种,而应该是最能适应变化的物种”。

 

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提升教学效能的根本路径

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作为此次高峰论坛的学术支持单位,特别设计了主题为“激活大脑,提升教学效能的根本路径”的中美双方校长访谈对话环节,通过鲜活的案例,使用即使应答器进行现场互动、观点碰撞。主持人王红教授通过精心设计的案例,引发中美校长激烈讨论。“中国老师上的示范课,提出的问题学生都回答对了,授课和观课的中国老师都认为课堂高效,但是听课的美国老师却认为课堂无效,您是怎么看的?”在这个案例的思想碰撞中,我们看到中美双方的认识有着相当大的共性,大家都普遍是对于第二项“判断一堂课效能高低,主要取决于课堂是否有效促进了学生的思维发展,如果课堂上老师只是引导学生找到正确答案,而没有激发学生的思维困惑并在课堂上去探究和解决自己的困惑,则课堂便不是有效能的课”高度认同。

这样的选择,虽然让王红及在座的嘉宾有点儿“惊讶”,但是更多的是“惊喜”。因为中美校长选择的趋同,恰恰反映了中国校长在教学理念,教学观点上的变化,应该说中美双方有了更多趋同的地方。这也说明人的大脑发展、生理规律是相同的,这决定了我们在教学过程当中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路径与策略也应该是一致的。

 

适合学生的,才是最好的——如何让学生做出明智选择?

 美国The FAIR School荣誉校长 Kevin Bennett、副校长Mary Pat Cumming和年度教师Michael Elston向中国教育者展示自己学校实行走班制、帮助学生学会“选择”的一些有益经验和成功做法。The FAIR School是通过高度个性化的学生体验、协作领导以及家庭、社区和学校合作制度建构,营造独特的学习环境,高度强调学生个性化的学习体验,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选择学习、参与学习,收获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发展结果。Kevin Bennett认为,一种教育不可能适应所有人,应该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决策,因为“适合学生的,才是最好的”。让学生学会选择、成为更好的决策者,是21世纪和未来雇主的需要,也是美国教育衡量一所学校的教育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那么,我们需要怎样引导学生作出明智选择呢?在美国,校长经常与每一位学生单独交谈,或者与学生共进午餐。在这个过程中,深入的解学生个性化想法;另一方面,与学生的父母交谈,搜集学生的点点滴滴;同时,还利用网络平台,充分了解学生的兴趣和梦想……以各种信息为基础,为每一位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从而让学生能真正往自己想发展的方向前行,最终选择自己想要的未来之路。

广东校长代表认为,中国目前部分学校的走班制还只是停留在形式上,很难顾及每一个学生,而美国同行针对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开设相应的课程以及选择不同的教育方式,这些实践作法确实值得我们学习。来自教育部国培计划校长领航工程班的校长代表纷纷表示,尽管我们的课改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需从教育理念上进行深度变革,树立“适合学生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理念,结合本校校情、针对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设计课程和教育方式。

 

技术不能代替教师,但是不会使用技术的教师将会被替代

一曲Katy perry的《firework》点燃了参加工作坊二的中美校长的热情,美国宾夕法尼亚Pottsgrove高中荣誉学校校长Bill Ziegler与马里兰州Buck Lodge荣誉学校(初中)校长James Richardson校长与大家跳起了舞,这正是数字化时代教学中的重要要素之一“互动”。两位美国校长将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实践向中国教育者展现了在翻转课堂、慕课、科技、工程和数学等课程中如何应用创新的教学手段和数字化教学工具,来帮助学生创设灵活的学习空间、个性化的学习课程,从而借助数字技术为师生提供更便捷、专业的教学环境和工具,给学生带来更大的学习自主权和更全面的个性化发展。那么如何在大课堂里提高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呢?美国校长的答案是:“互动”+“技术”,他们认为“数字化时代的创新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要跳出我们的惯常思维,就像学校刚开始用平板电脑教学,别说学生了,老师自己使用的时候都会碰到问题。在这时候,我们一定要进行相互的聆听,听一下学生们有什么看法,共同相互学习,同时要非常虚心地跟学生、同行学习。技术不能代替教师,但是不会使用技术的教师很可能将会被替代。”

在场的湖北校长代表感言,在“互联网+”时代,美国校长们带给我们的数字化教学观念令人大开眼界,不仅体会到数字化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也会对教师进行分层,因为不会使用技术、无法适应数字化时代的教师将被淘汰。

 

建立21世纪循序渐进式课堂

循序渐进式课堂的教学大纲比较灵动,学生可以决定哪些内容是他们想学的,教师在循序渐进式课堂当中扮演着辅导者,协调者的角色,鼓励学生使用各种各样的材料来学习。用不同的方式跟学习进行互动,了解学生不同的思维模式,老师就可以用不同的教学方法针对同一主题来教学,通过问问题发现问题,发现答案,而不是让老师单方面地问问题。最后循序渐进式的课堂教学也包含了社区,包括了家庭和邻居,整个的社区式的教学。孩子们回到社区深入学习,他们可以做一些项目帮助社区,而这个过程能提高孩子们的社交才能。

哥伦比亚校长附属中学中学部校长Belinda Nicholson说,我们做了很多的关于循序渐进式课堂的调查研究,让自己的教职员工做相关的培训和教育,循序渐进式课堂核心理念是团体性,创新性和多样性,我们学习的范围还延伸至社区,学习对象包括家长,校长,这是我们循序渐进式课堂非常重要的一个创新方式。

 

广东8所学校博览,展示“个性化学习与教学”实践成果

 7月16日,在广东广雅中学,美国荣誉校长一行充分感受广雅学子们的热情与优秀,从带领嘉宾参观校园到学校博览环节主持,都由广雅的志愿者全权负责。他们还精心设计了主题为“怀抱教育梦,天涯若比邻”的“2015中美校长高峰论坛——美国荣誉校长中国行广州站”闭幕仪式,在游戏中教美国嘉宾学用中文念出闭幕式主题,与他们又唱又跳、欢快互动,淋漓尽致地表现出广雅学生的灵动和创意,与我们此次论坛的主题“创新与创造力”相映成趣。为什么这么重要的活动,要让学生来主导,让他们“唱主角”呢?王红教授解释说:学生是我们教育最好的“代言人”,要想了解一所学校好不好,只需要看看学生就知道。所以,我们要把舞台交给学生,让他们充分展示、大胆表现。在中美教育交流中,我们最注重“双向”,不单只有美国的专家、校长来向我们介绍他们在个性化学习与教学方面的前沿理念和成功经验,这是“输入”。我们同样要“输出”,把我们改革实践的成果,真实呈现给他们,让我们的最佳“代言人”学生来传递我们的理念和做法。美国校长们非常认可这样的博览交流,他们全情投入,与当场参加博览的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第八十中学、广东省珠海市第一中学、广州越秀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广州市沙面小学、广州东山培正小学八所学校师生代表深入交流,互通有无。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吴颖民表示,如何开展选课、走班甚至走校模式下的学校教学改革,如何开展学生综合素质科学评价,如何尊重与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等问题,成为了现在广大中国中小学校长与教师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新环境、新挑战。“对本次论坛而设置的三个对话主题‘聚焦走班制、数字化时代的教学、建立21世纪循序渐进式课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操作性,它能够让中国校长和老师们与美国荣誉校长集思广益、共同探讨,互相借鉴和启发。”吴颖民说,广州是美国荣誉校长中国行的第二站,也是美国荣誉校长首次踏上广州的土地,这是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与美国国家中学校长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后,第一次正式邀请美国校长来中国。我们在本次高端论坛的开幕式中,和美国嘉宾一起“手拉手”、“肩并肩”,共同倒数启动此次论坛,预示着中美教育合作将有更为纵深的良好发展。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将推动广东校长和美国校长“手拉手”,建立姐妹学校,推动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

据悉,“美国荣誉校长”是美国国家中小学校长协会(NASSP)组织发起的年度全国性校长评选活动,由50多个州教育局从数万名学校中层层选拔,推选出一位最能代表该州的杰出校长,此奖项代表着美国校长最高荣誉,并受到美国总统在白宫的接见和颁奖。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作为美国荣誉校长中国行五地巡讲的资助单位,为此次活动及中国年度卓越校长美国巡回演讲活动共捐资70万元。该中心主任、理事梁宇东先生表示,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是慈善事业在探索支持中国教育发展的道路上意义非凡的里程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媒体报道链接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5-07/16/content_749391.htm?div=0

《羊城晚报》 报道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5-07/17/content_7450178.htm

《南方日报》 报道

http://gd.qq.com/a/20150716/038584.htm

腾讯大粤网 报道

http://news.163.com/15/0716/14/AULCB14L00014AED.html

网易报道

http://news.ifeng.com/a/20150716/44181721_0.shtml

凤凰网报道

http://www.gztv.com/vod/v102494.shtml

广州电视台 早晨新闻:19分05秒开始报道

http://v.gdtv.cn/html/ItemId63/2015-07-15/274632.html

广东电视台 《新闻最前线》栏目报道

http://v.gdtv.cn/html/ItemId142/2015-07-18/275560.html

广东电视台 晚间新闻

 

作者/通讯员:姚轶懿 | 来源: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