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温州大学黄少铭教授来校作“纳米结构碳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

2015-07-22 08:11:34
学术讲座

7月17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温州大学副校长黄少铭教授应邀来化学与环境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纳米结构碳材料”的学术报告。

黄少铭在报告中介绍他们课题组在纳米结构碳材料的可控合成、结构表征、性能研究及应用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最新的进展。主要包括碳纳米管方面的工作:多壁碳纳米管的定向生长、图形化和表面化学修饰;超长单壁碳纳米管的定向可控生长、生长机理、无金属催化生长及机理研究;石墨烯方面的工作:杂原子掺杂石墨烯及其电催化氧还原(ORR)性能及催化机理研究;碳量子点方面的工作:合成、性能和生物成像;纳米结构碳材料在生物/化学传感、DNA测序、能源储存(Li电池、Li-S电池、超级电容器、燃料电池等)等领域的应用研究。黄少铭与在座师生就纳米结构碳管的定向可控生长、生成机理及其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黄少铭教授还结合自己从国内到国外求学生涯、从985高校到地方高校的科研工作经历与感受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

报告会由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俞英教授主持,副院长蔡跃鹏教授,舒东教授、方战强教授等老师及四十多名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黄少铭,1985年毕业于杭州大学,1991年获南开大学博士学位,1991-1993 南京大学博士后,出站后留任南京大学副教授。1996-2005先后在英国Sussex大学、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CSIRO)、美国Duke大学从事研究。2005年3月回国任南京大学教授、博导。同年9月任职温州大学,2009.5-2014.4任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2014.5月起任副校长。近十多年来致力于微纳结构功能材料包括纳米结构碳材料、金属纳米材料和无机光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1999年以来已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160多篇学术论文,包括Nat. Mater., JACS, Angew. Chem. Int. Ed., PRL , Adv. Mater.,Nano Lett., ACS Nano ,Sci. Rep., Small, Chem. Commun. 等。论文被引用近6000次,H指数35。目前担任Nano-micro Lett. 副主编和 J. Nanomater.编委。2005年任职温州大学以来,主持包括973前期专项、863子课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面上项目及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等十多项。先后入选浙江省特聘教授、国务院特贴、新世纪百千万国家级人才、浙江省特级专家等。获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作者/通讯员:化学与环境学院 | 来源:化学与环境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