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国家号召 支持乡村教师

粤“百千万”名师支教册亨 社会影响远播黔西南

2015-07-17 17:15:25
基础教育

“我们的新使命,是要征集一百万个同志,创设一百万所学校,改造一百万个乡村。我们以至诚之意,欢迎全国同胞一齐出来……一心一德的来为中国一百万个乡村创造一个新生命。” ——陶行知

粤“百千万”名师走进乡村,服务农村教育已成必修课。他们携手乡村教师共享成长智慧,与乡村教师同心同德共促城乡教育均衡发展。2013年粤“百千万”名师“开进”粤东山区丰顺县,2015年又“迈向”黔西南布依族聚集区册亨县。

教师培训新使命:走进乡村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学校大规模撤并,大量的农村孩子进城上学,不少优秀乡村教师也因此流失,坚守下来的乡村教师努力地支撑着乡村教育的“明天”。乡村教育事关广大农村中小学生的命运,乡村教师所遇到的困境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不久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强调要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要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采取系列关键举措,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中央支持乡村教师的政策如同一场“及时雨”,给乡村教育的振兴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召唤着社会各界特别是师范大学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国家211重点建设师范大学,以服务于华南乃至全国的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为己任,勇于担当,积极支持乡村教育事业,特别是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华南师范大学在国家级和省级培训中承担了大量的高端培训任务,其中的广东省中小学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是定位于培养广东省中小学名师的高端项目,集合了省内各学科的优秀教师资源。华南范大学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将高端培训与乡村教师培训紧密结合,利用高端培训的学员资源为乡村教师服务,并于5月23-26日组织高校专家和省名师培养对象共33人前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开展示范带学活动,4天共开展了4场专家讲座、5节名师示范课、19节同课异构和教研交流及1场深度交流会,本次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地群众热烈欢迎,当地媒体报道形容本次活动的隆重程度和受欢迎程度如同“同一首歌:走进册亨”。

在两地教师都获得成长与收获过程中,还发生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为了精彩地呈现:一堂献给山区孩子示范课的背后

5月24日晚,来自湛江陈贤老师没有丝毫的睡意,他在想什么?骄阳、孩子、体育示范课。据悉,他明天将代表体育教师团队示范《翻滚》技巧课。当天早上9点的大课间活动时间,陈老师特意不打伞直接站在太阳底下观摩册亨县三中全体学生的大课间活动。册亨县三中的课间操很有特色,竹鼓舞、布依转场舞、兔子舞等美轮美奂,如同置身于布依族的盛大节日庆典中。但5分钟后,陈老师全身汗流浃背,上衣几乎湿透,天气热得像个蒸笼,使人感到窒息。当时,陈老师就想,如果明天天气依旧骄阳似火,体操海绵垫直接在太阳底下爆晒, 温度将不断攀升,学生在上面多次翻滚练习,会否发生什么意外?况且他的示范课正好是课间操后。如果在课中出现有几个学生中暑或其它异常现象,这样的课还是优质课或示范课吗?

他的垫上《滚翻》技巧课该怎么上?他开始祈祷天公作美,只能观察中午和下午的天气变化。可是下午的天气比上午温度还要高,不论你走在烈日炎炎下的大路,或是已进入树木、房屋的阴影之下,那暑日的热总是伴随着你,缠绕着你。近日,印度遭遇极端高温天气,导致路面柏油融化,热浪席卷,数千人死亡。想着想着......陈老师觉得不能与天赌!改变课题?决定改变课题是在25日凌晨1点。

如此的决定,原因之一是“健康第一”的体育课程理念,他决定“不与天公争美”。原因之二则源于5月23日晚会节目——《老师,我的妈妈》——孩子和老师们的动情演绎,反映出山区留守儿童残缺的亲情与友爱,孤独、自卑又倔强等心理状态。山区的孩子,与外界接触较少,很多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急需在信任与合作层面给予引领与帮扶。能否设计一堂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的室外体育课呢?如何让学生掌握一定运动技能的同时达到身心愉悦的效果呢?…….想着想着,《信任与合作拓展训练》的课程臆想与设计渐渐浮现于陈老师脑际。陈老师通过以“2015年8月在广东省湛江市举行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为创设情景,以“在全国挑选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信鸽使者”为切入点,以《找朋友》、《超低空飞行》、《背摔》或《风雨兼程》等为活动素材,以一种体验式的学习方式,让学生通过身体练习而掌握运动技能,在活动中体验信任、体会合作及培育团队精神。

骄阳、汗水、笑脸、合作、信任、引领……凌晨4点,重新调整的课程方案终于落笔。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老师的示范课很成功,着实有“范”:如山区的骄阳,灿烂而又透彻;如孩子们的笑脸,欢快又迷人;如山水册页,似行云又似流水。

同课异构:为乡村孩子带来不同的教法

1926年,陶行知指出,活的乡村教育要用活的环境,不用死的书本。来自茂名市高州二中的语文老师夏承志做到了,夏老师即将演绎的同课异构是八年级作文指导课《记叙文的描写和抒情》。

当夏老师细细品尝当地的秀丽风景、慢慢思考当地的风土民情、静静感受当地的质朴文化的时候,一个念头闪现:这些不正是绝好的写作素材吗?夏承志老师心想:“我的同课异构要与册亨‘接地气’,要与册亨山水相融,要充满当地民族文化元素,要与孩子心连心”。

2015年5月26日上午8:00,册亨三中会议室,人头涌动,八(5)班学生静静地等候……为了缓解学生面对这么大场面而过于紧张的课堂气氛,夏老师立刻出招:引导学生齐唱布依族民歌送给听课的老师们。紧接着,夏老师用轻松的聊天方式与学生们互动起来,并巧妙地从册亨山水切入课程主题,他问道:“我在册亨听到这两句话‘山水册页,幸福亨通’,这是什么意思呢?同学们明白其中含义吗?如果从‘描写’和‘抒情’两个方面去看,这两句话哪是描写?哪是抒情?”由于熟悉,更出于对家乡的热爱,学生们踊跃回答,顿时整个课堂精彩纷呈起来!册亨的山水就像一部绝美的画册,每一页都那么令人沉醉,在这里生活的人当然幸福舒畅!册亨的学生大多是布依族,都会唱布依族歌曲。为使课堂教学与当地文化特色紧密结合,启发学生主动寻找生活当中的写作元素,夏老师请一个学生唱了一段布依族民歌《庆丰收》,并让其解释歌词含义以及分析歌词的“描写”与“抒情”。为使学生的写作能力得到充分实践,引导学生正面运用写作的力量,通过看图训练,夏老师向学生们传授了“描写”和“抒情”的要点和技法——描写要善于抓住动情点,抒情要与描写结合,描写为抒情服务。夏老师还通过“学生为老师撑伞”图片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热点事件,指出这是媒体不顾一切地炒作,而置事件的正能量于不顾,启示学生写作时应注意信息点是否释放正能量,为文应有道!

这堂课,夏老师恰当运用了当地的文化元素,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又使学生觉得是信手拈来的熟悉内容,避免了因过多的理论说教而空洞,重点放在实践操作层面,使学生的写作能力得到充分训练;教学环节可以说是层层推进,环环相扣,一气呵成。学生在中间没有闲暇分神,始终充满好奇心和尝试的渴望,在轻松愉快中既学习技能又培养品质,给册亨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册亨三中教研主任韦老师课后动情地说,夏老师不仅给孩子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写作课,更美妙的是给我们县的语文老师演绎了一堂精彩的语文课,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写作就是生活,语文就在身边,不必什么都仰望城市。

据悉,夏老师回来后一直惦记着所任课班的某单亲学生,并很快就找到热心的资助人。为了爱的教育,为了让爱延续,夏老师表示:册亨,一定还会再来!

科学教育:乡村学校有梦也有痛

据调查,当下的乡村教育,体育、艺术及科学教育的课程资源、师资水平及投入程度与城市的差距要远远大于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学科。作为广东省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电教馆)教研员、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的王同聚老师前赴贵州册亨的路上一直纠结着:城乡教育差异到底有多大?我带给他们的资源能否落地生根?当王老师的《智能机器人为创客教育开启创新之门》专题讲座刚刚结束,册亨三中的张碧才校长都很激动地说到,册亨三中也准备开展机器人科技教育活动,有一家企业已为学 校赞助了20套NXT蓝牙机器人,可就是因为没有师资,目前机器人的设备还没有打开包装放在库房 里,都急坏了。张校长紧紧地握着王老师的手深情地对他讲,希望他以后再来册亨,把册亨的机器人科技教育活动开展起来。因为师资力量缺失,目前册亨还没有一所开展机器人科技教育的学校。王老师看到满屋子的未拆封的机器人设备非常兴奋,他一边拍照一边激动的快掉眼泪地说:“没想到在这里看到了这么好的东西。”他当场表示,一定会组织科普小分队再次来到册亨,为册亨的智能机器人科技教育事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为乡村的孩子开启创新智慧的火花,让山区孩子能与高科技进行亲密接触,共同实现粤册两地的创客教育梦!

回望乡村:我们在路上,我们会再来

粤“百千万”名教师响应国家的号召,勇于担当,主动走进册亨,走进乡村,以自己切身的行动支持乡村教育,诠释了名师的内涵,即名师不仅具有高超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娴熟的课堂教学技巧,具有专业上的“名”,更具有崇高的师德和专业精神,加深了他们对教育本真的理解。而粤“百千万”名师也在这一过程中自身得到了一次历练, 一次洗礼。乡村人民对优质教育的渴望期盼、师生之间那种纯净淳朴的情感,乡村教育的坚守者对提高教育质量的“千方百计”,乡村教师对教育的坚守与梦想……无不震撼着激荡着广东名教师的心灵,使他们的精神和灵魂一次次地得到净化得到升华,使他们更明确了自己的教育使命,更坚定了自己的教育信念,更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与之同时,通过示范引领也提高了自身“被学习”的能力,为将来示范引领更多的教师成长提供了宝贵经验。

本次走进册亨支教活动是我校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精心设计与组织的一堂精彩纷呈、德技兼修、城乡共誉共赢的区域互动生成培训课程,创新了教师培训模式,贵州省政协、贵州省教育厅、贵州教师教育学校、黔西南州教育局等教育行政部门均派出干部、教科研人员参与本次活动,临近册亨县的市县教育局及其学校积极选派教师代表参与了各项活动。当地教育工作者誉称此行系“希望之旅”,希望粤“百千万”名教师再来。而我们已经在路上,我们一定会再来。

作者/通讯员:朱富生 姚轶懿 | 来源: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