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蒲锐博士获得王大珩光学奖学生奖

2024-01-01 23:03:40

12月24日,第二十届王大珩光学奖评审会在北京召开。经过无记名投票,会议评选出第二十届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奖获得者4名、学生奖获得者30名。其中,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詹求强教授指导的博士生蒲锐获得王大珩光学奖学生奖。

王大珩光学奖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教授出资,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设立的基金,旨在促进我国光学科技事业发展,激励我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高校青年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学生奖用以褒奖热爱祖国,品德端正,身心健康,学习成绩优异,有创新、进取、团队精神,在科研或教学实践活动中做出创造性成绩,有志为中国光学事业做出贡献的光学领域高校学生。

蒲锐是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2020级光学专业博士生,博士导师为詹求强教授,现为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青年英才博士后,特聘副研究员。蒲锐主要从事光学调控上转换荧光及其超分辨显微成像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导师指导下发展了系列具有简便、高效、通用优势的上转换超分辨显微成像方法与技术。目前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在Nature Communications(2篇)、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Optics Letters、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等光学领域知名期刊上发表文章5篇,以共同作者身份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上发表其他文章9篇。近年来获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联赛总决赛一等奖、华南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华南师范大学十佳优秀学术论文等荣誉。

中国光学学会通知公告链接:http://cncos.org.cn/Content/view/id/1796.html

作者/通讯员: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