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2023年度理事会在我校召开

2023-04-04 15:14:55

2023年4月3日,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以下简称“研究联盟”)2023年度理事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广州校区石牌校园成功举办。来自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中共广东省党校、中共广州市党校、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以及广州市城市管理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城市服务运营协会、广州市城市矿产协会等政、学、产界17家联盟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综合调研处处长张光鸿主持,我校副校长吴坚代表本届研究联盟轮值单位致辞。首先,吴坚指出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起重要作用,研究联盟多年来的工作具有不可或缺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而后,他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及具体负责本届轮值单位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对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一直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并代表学校作出承诺:学校将借助今年90周年校庆的机会,尽职尽责做好本届轮值单位的工作,向研究联盟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2022年研究联盟轮值单位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姚军副院长详细总结了2022年度工作。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综合调研处李麟玉副处长对2022年研究联盟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认为去年工作主要取得了三方面成效:一是创新探索局校合作的模式;二是持续加强研究资源辐射力;三是着力提升研究成果质量。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杨爱平副院长代表轮值单位对研究联盟2023年度工作计划,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一是做好课题研究和成果出版工作,发挥研究联盟智库功能;二是加强内部交流合作,谋求研究联盟高质量发展;三是扩大组织成员,夯实研究联盟力量;四是举办学术会议和案例大赛,打造研究联盟品牌影响力。

随后,研究联盟其他单位代表围绕2023年度工作计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群策群力,汇聚集体智慧,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与建议。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谭礼和二级巡视员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人间最美四月天,联盟十年开新篇。”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研究联盟的首次理事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这不仅仅是巧合,更是研究联盟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和新契机。近年来,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的工作在研究成果、运行机制以及联盟影响力等方面都在逐年提升。2023年研究联盟工作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深化:一是明确更好的研究方向,研究联盟的课题方向要把握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促进广州城市管理出新出彩。二是研究如何解决实际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注重研究成果的深度提质,让科研成果更好落地,转化到实际工作中。三是加强研究联盟交流,轮值单位与其他单位、省内高校与其他高校可以在交流中深化对课题的认识,相互借鉴,扩大联盟影响力。

最后,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并诚挚向各位嘉宾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到华南师范大学广州校区大学城校园,莅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深度交流合作。他表示,学院将整合资源,全力支持研究联盟2023年的一系列活动。

据悉,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成立于2013年,秘书处设在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综合调研处,每年选定一家高校作为年度轮值单位,承办该年度研究联盟的系列活动。我校作为当年五大创盟单位之一,一直深度参与此项工作。

作者/通讯员:唐玥 叶紫琪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