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举办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研讨会暨《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专家咨询会

2022-12-14 11:50:32

12月11日,华师举办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研讨会暨《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专家咨询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学报主编、特邀组稿专家以及来自“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心”、《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的总编、编辑共13位专家参会。广东省委宣传部出版处调研员陈建新、学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华师学报(社科版)编委会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学报总编辑王建平教授主持。

陈建新代表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对研讨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广东省高质量期刊建设情况。陈建新指出,《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在广东省主要社科期刊中名列前茅,为讲好中国故事、宣传好广东智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华师学报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及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与提高办刊质量结合起来,坚持正确的办刊导向,再创佳绩。

王斌伟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对参会专家、学者和领导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学报的基本情况。王斌伟强调,大学学报是我国学术期刊中非常重要也独具特色的力量,对推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特别是在高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为高校学报的建设发展把脉问诊,提出真知灼见。王斌伟要求,学报编辑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中有关“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的重要要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和主动的学习意识,努力将学报办实办好,同时,要充分借鉴其他高水平学术期刊的办刊经验,立足高校、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王建平从办刊思路、办刊成效、面临困境和工作举措等方面,汇报了学报2022年办刊情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的路径”“高品质学术期刊与高校‘双一流’建设”“学术期刊评价与学术期刊繁荣发展”和“《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方案”等四个议题开展研讨。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创刊于1956年,经过年多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本具有核心影响力的期刊,多次入选CSSCI核心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强社科学报”“全国高校三十佳社科期刊”“全国高校精品社科期刊”“全国高校社科名刊”。2022年,华师学报(社科版)的“复合影响因子”为3.465,比去年(2.210)提高56.79%,在同类期刊中排名第19位;在广东省社科期刊中排名第一;在6所部属师范大学和4所省属“双一流”建设师范大学主办的学报中均排名第一。

作者/通讯员:学报编辑部 | 来源:学报编辑部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