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暨本科审核评估动员会

2015-05-04 16:33:15
高水平大学建设

4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暨审核评估动员会。校党委书记胡社军主持会议,校长刘鸣传达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精神、教育部审核评估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学校近期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审核评估有关工作。

刘鸣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水平大学建设,省委书记胡春华亲自主持4月23日召开的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会议,朱小丹省长作重要讲话,陈云贤副省长通报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会前正式下发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意见》。刘鸣传达了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会议和《意见》主要精神,重点传达了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国家战略背景、建设目标任务、政府支持投入和操作实施办法,指出广东省建设高水平大学是对接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战略部署的前瞻举措,是支撑广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部署,是提高广东高等教育质量的战略抓手,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刘鸣指出,省委省政府将从扩大和落实办学自主权、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赋予科技成果自主处置权、创新办学资源统筹机制、提升生均资源配置水平、建立项目绿色审批通道、改善教师住房、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力度等方面,全方位大力支持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发展。同时,要求重点建设高校着力在学科、师资、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对外交流合作和大学精神等领域加强建设、深化改革,显著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和服务广东发展水平。

刘鸣强调,高水平大学建设、省部共建、国家启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学校近期要紧紧把握的三大机遇。高水平大学建设也是学校近二十年甚至整个办学历史上最为重大的一次战略机遇,是学校加快推进从单一师范院校向综合性师范大学转型、从教学型院校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从地方高校向国家重点建设大学这三大转型中的关键节点,是学校自1996年进入“211工程”完成第一跳,2004年进入大学城完成第二跳以来面临的关键第三跳,需要全校上下凝神聚力、鼓足干劲、矢志完成。最后,刘鸣对学校近期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胡社军在总结讲话时指出,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国家和广东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华南师大的重大历史机遇,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抢抓机遇,志在必得,争取顺利进入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建设高水平大学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追求国内乃至国际一流水平,要立足国家的战略需求,致力于解决国家和广东改革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高水平大学建设要突出人才培养的根本地位,着力增强科研创新能力,要牢牢抓住这两大核心开展各项工作。胡社军强调,高水平大学建设既要强化顶层设计,也要上下联动,狠抓落实,全校上下一盘棋,全体师生员工都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这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中来,确保每项目标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会上,刘鸣同时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了动员和部署。刘鸣从水平评估十年学校改革与发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发展的角度强调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审核评估的主要内容、评估重点、考察方式和结果运用。刘鸣指出,学校将于2015年底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次评建工作,学校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单位要根据学校统一部署要求落实工作,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胡社军总结强调,审核评估是学校的整体工作,每个单位、每个师生员工要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支持,共同参与。

全体校领导,二级单位党政正副职,机关部处副处级以上干部,全国、省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台联、侨联主要负责人,学校教代会正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科创新平台”负责人,各一级学科带头人,博士授权一级学科负责人,硕士授权一级学科负责人,校医院正副院长,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出席了会议。

作者/通讯员:朱德威 林冬华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