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剪纸“非遗”传承人饶宝莲到我校传授剪纸技巧

2015-04-21 15:28:09

4月19日下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剪纸)代表性剪纸省级传承人饶宝莲大师到我校大学城校区为我校学生传授剪纸技法。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雷蕾、自强社全体干部以及我校200多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了本次活动。

饶宝莲讲解了中国剪纸的历史及佛山剪纸的概况,和同学们分享了她的人生经历,讲述她与剪纸走出国门的故事,也介绍了剪纸艺术的困境。随后,她进行现场创作并展示剪纸作品,还手把手地辅导同学们学习剪纸技巧。现场志愿者被大师传承、传播传统民间艺术的精神深深打动,认真学习剪纸艺术,并表示,愿做传统文化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据悉,此次活动系“剪·爱”公益项目之一,由新长城华南师范大学自强社主办。该活动计划组织志愿者先行学习剪纸技艺后,到福利院等机构对特殊人群传授剪纸技艺并回收作品,最后通过微店、淘宝等途径义卖,所得善款回馈给这些特殊人群,帮助弱势群体再就业,广泛传播“剪纸”传统文化。

饶宝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剪纸)代表性剪纸省级传承人,佛山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会秘书长。2009年,在其师傅的指导下,饶宝莲成功复原了失传近40年的金铜凿剪纸艺技,被誉为“中国剪纸艺术发展的一朵奇葩”,获得行家的高度赞赏。

作者/通讯员:林海岸 黄孝陈 |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