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女性学堂养生健康课开讲

吃出健康,吃出好身材

2015-04-21 08:36:06

“你真的胖么?”,“面对生活的选择,你会顺从魔鬼的诱惑还是天使的召唤?”4月16日下午,在教工俱乐部四楼多功能厅,校工会“幸福女性学堂”特别邀请了有着13年留美经历的罗燕妮,与华师女教职工共同分享生活中那些健康的选择。

拥有国际专业执照,曾担任美国威斯康辛州圣路克医疗中心术后重症监护科护士长的罗燕妮女士首先通过自己的职业生涯为在场的各位展示了一些令人触目惊心的案例:因过度吸烟而截肢、因酗酒死于肝硬化、因贪食而引起的肥胖……种种案例无一不说明健康,生活方式的选择很重要。接着,通过一组生动鲜活的照片,展示同等重量下脂肪和肌肉所占的体积相差3倍。罗燕妮指出,“胖子”较于“瘦子”,不仅仅是皮下脂肪,内脏脂肪含量也明显,而且相对而言,“胖子”身体的负荷较大,不仅易引发心血管疾病,关节和内脏也会压迫变形。

在大家正疑问“胖子”与“瘦子“的界限的时候,罗燕妮介绍用科学的方法即BMI指数(Body Mass Index)作为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标准。其简单的计算方法是: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最后得出的数字在18.5到23.9之间则是正常体重。

了解自己之后,更重要的是能够读懂食物,合理膳食。食物金字塔:最底层也是最重要的是谷物类食物,每天选用相当于自己两个拳头大小的淀粉类食物,就可以满足一天碳水化合物的需求量;第二层是蔬菜和水果,每天至少实用两到三种达500克的蔬菜和200克的水果;第三层则是为人类提供蛋白质的动物性食品或奶、豆制品,建议每周至少吃两次鱼,少吃或不吃各种动物的内脏;第四层是油、盐、糖,每天摄入量最少,就平常的饮食每天的食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

困惑于食用过多甜品的老师们,罗燕妮给大家介绍两种方法,一是通过运动消耗,二是搭配平衡,进行能量换算。这就需要大家关注商品包装上的食物标签呈现出的营养信息表,通过它不仅可以了解食物中各项成分的比例,量化食物中的卡路里含量,通过长期系统的计算可以寻找适合自己的营养搭配方式。

通过”幸福女性学堂“的学习了解,在座的老师收获匪浅,更加明晰自己健康状况,同时,调正自己的饮食和作息方式,加强锻炼,向健康的人生迈出重要的一步。

作者/通讯员:李绮霞 陈海静 戴丹 | 来源:校工会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