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工会系统第二届师德师风建设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4-07-24 16:17:41

  1月10日上午,由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办,我校工会承办的“广东省教育工会系统第二届师德师风建设论坛”在我校举行,会议主题为“为人师表,立德树人”。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我校副校长朱竑,广东药学院人文社科部主任吕志,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岸涛,我校工会主席和教代会主任胡劲松、常务副主席黎辉文、副主席吴岚出席了论坛活动,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干部,广州市教育工会负责人,广东省教科文卫直属的24所本科高校、14所高职高专院校、15所中专中学的工会负责人和青年教师代表,我校26个全日制本科教学单位的部门工会主席和青年教师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采用“主论坛+分论坛”形式开展,主论坛由黎辉文主持,3组分论坛分别由吕志、陈岸涛、胡劲松主持。
        朱竑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前来参加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衷心感谢省教科文卫工会和各兄弟院校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他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举措以及获得的成绩。他结合自身经历的3个小故事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对师德的认识和领会,指出作为教师要时刻敲响警钟,师德师风需要时间去凝练,师德师风的讨论更需要形成规范和指引。
        陈岸涛在主论坛上作题为“树立知行统一的师德观”的专题报告。他主要围绕论坛的背景,师德的标准、内涵、榜样,教师的职业道德、职业目标等方面内容与大家进行交流,总结提出了六个观点:知行统一是师德的必然要求、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高于大多数职业、师德的源泉在于职业的认同度、师德欠缺的原因是信仰迷失、师德的践行体现在教书育人之中、教师的形象是外在美和内在美的统一,引人深思,发人深省。整场报告结合大量案例展开探讨,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生动形象。
        论坛下设三个分论坛,与会人员分为本科高校组、高职高专组、中专中学组,分别针对“教师应倡导什么样的大学批判精神”、“教师如何关心爱护学生”、“教师形象有教育示范价值吗”等三个贴近师生、贴近教学生活的议题并结合三个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探讨。分论坛结束后,陈岸涛、吕志、胡劲松分别代表各分论坛向主论坛汇报了与会人员的讨论情况和观点。
        陈昭庆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关于师德师风的讨论是历久弥新的话题,在当前深化改革的社会环境下,召开专题论坛探讨师德师风建设更加重要。无论是主论坛陈岸涛教授的专题报告,还是分论坛与会代表的发言观点,都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他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省教科文卫工会2014年的工作计划,将通过“金(维稳维权)、木(培训成长)、水(公平公正)、火(温情暖心)、土(组织建设)”五项工程开展工作。  

作者/通讯员:黄伟波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