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召开成立五周年纪念座谈会

2015-03-20 16:44:49
基础教育

3月18日,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召开成立五周年纪念座谈会。

我校副校长胡钦太指出,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的成立,既是服务于学校整体发展规划的需要,更是强化我校在广东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华南师大以师范教育服务社会的品牌优势和社会价值,立足广东、服务华南乃至全国基础教育。他希望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的全体教职员工总结经验、不断学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座谈会上,广东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傅湘龙对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广东省教师教育的窗口单位,通过自主设立教师发展与管理二级学科,成为全国首个有教师培训硕士学位点的高校以及推进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与管理学会的建设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对我校和顺德区政府合作共建“华南师范大学(顺德)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直接通过人才输出的创新方式深度服务地方基础教育高度赞赏。

广东省教育厅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副调研员黄忠指出,华南师范大学已经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教师培训及研究示范引领的龙头,成为广东省面向基础教育培训类型最齐全、培训层次最完备、培训学员覆盖最广的培训机构,为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美、英等国的教师、校长、教育局长提供高质量、有特色的教育培训服务,获得了很好的口碑。同时,华南师大还通过倡议成立全国省级教师培训联盟,国家级示范性区县教师培训机构联盟等机构,担当教育部、教育厅等教育行政部门的智库,为基础教育及中小学教师发展建言献策,不断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

吴颖民作为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的首任院长,回忆建院之初的艰难以及这五年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五年来全体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坚持以培训为切入点、研究为支撑点、服务区域教育为转换点、期刊杂志为传播点,全面服务基础教育“四点一面”的功能定位,集中力量打造独特的“华师品牌”,形成“亲、敬畏、感恩”的研究院文化,初步实现建院之初设定的“广东最优,全国领先,国际知名”发展目标。

王红作为研究院主要创始人之一,回顾五年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绩。五年来,研究院逐步形成学科点、杂志期刊、学会、业务平台、管理平台及在线学习平台“5+1”的完整体系,在培训、教育研究、教育咨询、教育思想传播、区域教育引领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全面服务广东乃至全国基础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也逐步突显。她也表示,将对研究院存在的不足积极反思,团结全院教职员工站在新的起点“汇聚力量,从心出发”,为研究院的进一步深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会代表积极发言,畅谈对研究院的由衷感恩和美好祝愿,他们纷纷表示,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设计的培训课程和渗透在培训及日常工作中的文化对自己的成长影响深远,这儿已经成为他们职业生涯发展的“黄埔军校”,未来愿意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研究院发展。

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徐文谦,广州市各区教育局领导,我校党办校办、校友办、社会服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等机关部处领导代表,省市两级教育专家、校长班学员代表共百余人出席座谈会。

作者/通讯员:姚轶懿 | 来源: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