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羊城晚报》B06版:神奇油墨华师诞生

彩色动态电纸书或成现实

2015-03-12 17:00:04
科技创新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世宁、通讯员李宇红报道:纸质书看起来成本太高,用PAD、手机看书伤眼又没质感,传统电纸书色彩单一、无法显示动态图像……随着华南师范大学彩色电子纸显示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能够显示动态高清影响的电纸书即将诞生。

此次华南师大在彩色电子纸显示技术上取得的重大突破,由该校周国富教授研究团队完成,属于反射式显示技术的一种。周教授详细介绍说,该技术传承了传统纸张优点:阅读舒适,适合长时间阅读,这也是目前PAD等电子设备被诟病的主要缺点之一;电子纸无需背光源,因此其耗电量只有传统液晶屏的十分之一左右;而且,电子纸不怕强光,光线越强的地方,其显示效果越理想。

目前,周国富教授及其团队在彩色电子纸显示技术领域已申请自主相关专利63项,其中PCT专利3项,发明专利46项,授权专利14项。年内采用新技术的电子产品有望下线,明年有望小批量上市。

相关链接: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5-03/11/content_662200.htm?div=-1

作者/通讯员:林世宁 李宇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