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南方日报》AII08版:华师办外国语学校 今秋拟招18个班

试水小学初中课程、评价新模式,选址萝岗科学城科学大道

2015-01-22 11:11:19
合作办学基础教育

广州又添外国语学校。由华南师范大学主办、企业投资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华师附外”)21日正式成立。据悉,该校将引进华师外文学院的专家组成课程设计团队,主打小班化、可寄宿、外国语、导师制等特色。计划2015年秋季正式开学,招收小学、初中共18个班。

华师外文学院专家参与教研

21日,华南师范大学与广州岭南泛亚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完成签约,联合创办华师附外。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文化学院将组织包括院长、副院长在内的专家教研团队,担任华师附外的课程与教学的顶层设计、过程指导、质量监控及教师团队的建设与培训。

教研团队成员、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黄丽燕介绍,在课程上,华师附外将实施分类培养,满足拟在国内和国外求学深造的中国学生及外籍学生的不同需要。采用中西结合的课程,在执行国家课程的基础上融入剑桥国际课程、IB国际课程体系、EMI课程等,渗透以英语为教学语言的学科课程。此外,还将开设西班牙语、法语、德语、日语、韩语等小语种课程;开设个性化选修,给予学生自主选课的自由。

在教学上,该校将实行小班教学,计划每班24人,初中每班30人,采取行政固定班授课和走班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试水个别指导、任务驱动、合作探究等互动教学模式。

国内外考试与行为表现评价并重

该校在教学评价方式上也与传统中小学有所不同。黄丽燕表示,该校将采用国内外考试与行为表现评价并重,“在重视国内中考等社会公开考试的同时,引进如剑桥YLE和KET考试等国际考试体系。”并实施必考选考相结合的机制,考试科目除规定的核心科目属必考,学生还可根据个人兴趣特长自主确定选考科目。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考察学生的知识外,表演、讲故事、写读书笔记、制作海报等也将成为学校评价学生的重要方面。除了老师单向评价,同伴、家长乃至学生自己也将成为评价主体。

据悉,目前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已初步建成,校址位于广州市科学城科学大道2号,首期起步区占地50余亩,计划招收小学、初中共18个班,480名学生,计划2015年秋季正式开学。学费方面,拟小学每生每年56000元,初中则是每生每年58000元,校方表示,具体标准待上级物价部门审批后再对外公示。

相关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5-01/22/content_7394002.htm

作者/通讯员:潘李南 吴东霞 毕嘉琪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