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肿瘤诊疗应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15年01月16日《广东科技报》03版:有助降低肿瘤药物治疗副作用

2015-01-19 17:29:21
科研成果

日前,记者从华南师范大学获悉,该校生物光子学研究院青年教师胡祥龙博士在肿瘤诊疗应用领域取得重要成果,有助于降低肿瘤药物治疗的副作用并同时实现肿瘤化疗的实时监控。该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

据了解,传统治疗肿瘤的纳米药物系统在血液循环中稳定性不足,循环时间短,易发生药物泄露,药物利用率低,且药物活性无法屏蔽,副作用明显,药物释放与疗效难以实时监控。胡祥龙博士通过系列化学合成策略制备了一种单分子超支化聚前药两亲分子,具备肿瘤细胞穿膜和长血液循环特征,用于抗肿瘤药物传输和肿瘤医学成像。在肿瘤细胞内信号刺激下,药物活性才启动,磁共振造影信号增强。降低了药物对正常组织和细胞的毒副作用;在肿瘤细胞内发挥药效的同时,肿瘤的医学成像效果会实时增强,方便实时跟踪反馈肿瘤治疗情况。

据悉,胡祥龙博士一直专注该领域研究,他2013年已提出“聚前药两亲分子”的概念并实现多级纳米结构调控,详细阐述了其生物效应。

相关链接: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5-01/16/content_3_6.htm

作者/通讯员:张建列 李宇红 | 来源:广东科技报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