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小学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

94名广东名师赴台研修

“浸入式”观察和体验台湾教育生态

2015-01-14 18:00:06
对外交流基础教育

近日,广东省中小学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高中文科类名教师、高中理科类名教师培养对象94人在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副院长黄牧航等4位领队的带领下,赴台湾开展了为期15天的主题研修活动。该项目是广东省教育厅委托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高端人才培养项目,培养周期为三年,境外研修是培养工程的重要模块之一。

此次研修,94位培养对象环岛一周,行程1600多公里,走访7个市县12所中学,入班观课72节,与台湾优秀教师同课异构4次,分享3节优质课,聆听台湾基础教育专家3场高端讲座,组织两岸教师论坛、主题沙龙,并与台湾家委会主席、台湾市立大学学生社团开展交流活动。

通过对台湾学校“浸入式”的观察和体验,培养对象从台湾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特色、学校文化、教师发展、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社团活动组织、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进一步了解了台湾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现状,对比分析了两岸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异同,更新教育理念。台湾传统文化教育、完备的课程设置体系、人性化的课堂教学等都让培养对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促使他们反思自身的教育实践和思想,进一步深刻认识了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台湾一线教师感叹广东省对教师培训的支持力度之大,创设众多良好的培训机会,同时也非常认可华南师范大学精心设计的同课异构、影子学习等鲜活多样的培训方式。

结训典礼上,台北市立大学副校长王保进、东莞台商育苗基金会董事长叶宏灯先生对我省名师培养对象高水平的课堂教学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希望两岸深度开展互访活动,促进两岸教育文化交流与发展。黄牧航表示:“15天的培训,天天有惊喜,天天有震撼,天天有收获,内心的充实让大家累并快乐着,此次培训也真正成为了一次教育之旅、文化之旅、交流之旅、磨练之旅、友谊之旅!”

作者/通讯员:黄娟 郑海燕 姚轶懿 | 来源: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