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4日南方都市报:中华英魂不灭,华师举办清明祭英烈活动

2021-04-06 09:15:37

苍松翠柏寄哀思,绿水青山映忠魂。4月4日,华南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与华南师范大学国防教育协会于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线下祭奠活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有序献花并深切缅怀逝去的革命英雄。

上午9点30分,成员已在陵园外列队完毕,等待入场。陵园内松柏常青,远处的英雄纪念碑巍然矗立,“广州起义烈士永垂不朽”几个大字映入眼中,现场气氛庄严肃穆。两名国旗护卫队成员手擎花圈,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在队伍前列,向烈士之墓敬献花圈。其余成员手持鲜花紧随其后,拾级而上走近烈士之墓,整齐排开。

仪式开始,全体肃立,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宣读悼词,全体人员默哀一分钟,向逝去的先烈寄托深切哀思,表达崇高敬意。随后,全体人员依次有序向烈士之墓敬献鲜花,瞻仰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追忆烈士们走过的足迹,表达对先烈的无限敬仰和思念之情。前来缅怀烈士的市民纷纷驻足停留,和参与活动的成员一同瞻仰烈士的不朽功绩,寄托深切哀思。

在活动现场,华南师范大学武装部刘老师回忆了广州起义的相关细节,讲述了周文雍、陈铁军等英雄先烈的光辉事迹,阐明广州起义的革命意义。刘老师表示,参与扫墓、共同缅怀,不仅可以了解到更多英雄的事迹,还可以学习英雄的精神,巩固一颗心系国防,情系国家的爱国之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大家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印象最深刻的是献花环节。每个人手持鲜花,心怀崇敬,向革命先烈表达哀思。”这是最触动曾茜妮的点。她是大学城校区国旗护卫队的负责人,为了今天的活动,她和伙伴们筹备了近两周时间。

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大一学生卢永祺则表示,整场活动最触动他的是集体走上台阶,向烈士之墓靠近的过程。“周围的人群感受到其中的氛围,也都为我们的队伍让路,并且在默哀环节跟随我们一起,在那一刻我觉得,流淌在人们心中的情感是相通的,那是对革命烈士共有的深切怀念和崇敬之心。”

据了解,自2002年起,华南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每年清明节前后都会举行相关的“清明祭英烈”活动,以此进行国防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404464125.html

作者/通讯员:孙小鹏 杨柳青 梁颖怡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