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倪星作“中国之治的深圳样本:一个纵向共演的理论框架”专题辅导报告

2020-12-14 11:39:50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于12月10日下午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邀请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倪星作题为“中国之治的深圳样本:一个纵向共演的理论框架”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主持。

倪星专题辅导报告以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为根据,深入探讨了中央与地方互探、互嵌与互惠的纵向共演机制。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年来,深圳发展从“科技创新”走向“制度创新”再到如今实现“全面善治”,这表明中央在不同的阶段赋予了深圳不同的定位与期待,而深圳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也反过来取得了中央新的肯定与信任。深圳GDP在四十年之内翻了一万倍,从一个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国际化都市,中国以自己经验表明,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可以完美融合。

回顾深圳发展四十年,倪星认为在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中,上下级政府间的关系,尤其是中央与地方的纵向关系对于经济增长乃至全面发展具有最为重要的作用。深圳的成功发展离不开与中央形成的纵向共演的关系:中央基于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需求,自上而下的授权地方政府,地方政府获得中央授权,充分利用现有制度,不断的培育市场、发展市场,拓展到经济增长的空间;而地方政府通过自身的经济发展绩效取得的优势,进一步获得中央新的信任支持和授权,从而拓展出更大的发展空间。最后他指出,央地纵向共演的理论框架突破了传统的央地“零和博弈”观点,互探、互嵌与互惠的纵向共演机制促进了央地政府的互利共赢,形成了中国之治的独特逻辑和制度优势。

黄兆团在主持会议中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此次报告,为我们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上了一次很好的专题辅导课。

全体在家校领导,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部处正副职,二级单位党政正副职,全国人大代表,省党代表,省政协委员,学校教代会正副主任,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台联主要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

作者/通讯员:彭怡卓 王艺璇 牟方婷 符心悦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