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蒋达勇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指导学科建设工作

2020-07-17 15:15:45

7月15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现场+远程视频"的方式召开了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我校副校长蒋达勇莅会指导。会议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莫雷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倪星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王金红教授,就新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工作介绍经验,畅谈设想。会议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胡中锋教授主持,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所主任及骨干教师参加了现场会议,学院其他教职工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全程听会。

莫雷教授结合学校心理学学科建设经验,重点谈了他对高校学科建设的看法。他认为,良好的文化氛围是学科建设的基础,应该通过确立学科共识、营造人际氛围、建立绩效制度三个方面来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对于学科如何发展、做大强大的问题,他提出要基于显示度和凝练度两个标准进行学科定位,进而确定学科发展策略。他以我校心理学科建设为例,结合当前学科建设方向的变化,对学科的发展规划和策略提出了“三个面向”和“一个传承”的重要指导思想,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学研究前沿、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传承本学科长期以来形成的研究特色与优势。

倪星教授在会上梳理了学院公共管理和政治学两大一级学科发展的历史现状,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战略愿景、重要举措及配套支持。他认为,要做好学科发展必须要有超越的信心,并运用SWOT分析指出学院学科建设面临的优势、劣势、机会和挑战。他认为,学院较为悠久的学科发展历史奠定了较完整的学科体系,尤其是政治学与公共管理两大一级学科构成了完整的学科群,二者互为犄角,相互支持,具有很大的优势,未来可期。

王金红教授回顾了学院政治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分析了目前学科建设的近况,提出政治学学科发展的未来路向。他认为,政治学学科多年来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在重大项目突破方面还需努力,也希望未来通过师资力量的“内培外引”,更好促进政治学学科发展。

最后,蒋达勇对本次会议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从学科建设方面切入,对学院未来的事业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敢于改革与创新,要着眼于学院未来的发展审视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是“非常6+1”,要跳出框架的限制、打通学科壁垒。比如,可以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强化问题意识,进行“精准施策”,进而实现学科大发展。他要求,学院下来要抓好学科方向的整合和凝练,做到和谐发展。他强调,学科建设的关键和核心是队伍的团结和奉献。目前,学校正处在高位运行、取得突破的关键期,人事工作要破坚冰、涉险滩、闯难关,着力推进全局性改革。他希冀学院能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在重要改革上要能有突破和发展。

作者/通讯员:黎芷琪 蔡晓娜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