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召开党建“双创”工作研讨会

2020-07-10 10:15:00

7月8日上午,机关党委在石牌校区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共同研讨机关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成材及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共3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机关党委书记龙君主持,本次研讨会得到学校党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会上,钟成材就机关党组织建设与机关作风建设做了专题讲话,充分肯定了疫情期间机关党组织发布党建指引、开展“疫情防控勇担当、机关党员守校门”党日活动、同上战疫党课、召开网上组织生活等党建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对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优化机关作风、强化廉政建设等提出了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充分认识到机关党组织建设在机关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二是要对标对表推进党支部建设,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严格机关上下班作息制度,不断优化机关作风;四是要切实加强机关廉政建设,坚守廉洁从政底线,建设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拼搏奋进的机关干部职工队伍。

接着,龙君组织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前夕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以及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青年师生回信精神,传达了学校党建和“双创”工作会议要求,回顾了近半年来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机关党建工作情况,说明了学校关于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党建项目申报以及党建标杆单位、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等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等,通报了机关党委党建项目和样板党支部的申报及立项情况、疫情防控和扶贫济困捐款情况,落实了学校党建工作“四个一”行动方案要求,征询了与会人员对机关党员培训、党员发展、课题申报、“七一”纪念、扶贫慰问等工作的意见建议,明确了支部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政治生日等党建活动安排,要求支部积极落实机关党委每月组织生活会安排,集中督促提醒各党支部要按期进行换届改选或支委增补工作。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党支部、校团委党支部、保卫处党支部先后交流了党建“双创”工作以及疫情期间党建情况。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党支部书记雷蕾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支部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扎实做细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深入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咨询、落实学生网课补贴等情况。机关党委委员、校团委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连泽纯说明了校团委党支部培育创建样板党支部的申报立项、实施方案、建设目标以及创建举措等情况,介绍了校团委党支部在坚持“第一议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成立党员宣讲团、联系基层团组织、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建设、党建融入青年社会实践、校企党支部共建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保卫处科长叶春霏回顾了上半年保卫处承担校园管控任务、处理管控校园与服务师生两方面关系等情况、做法、体会和困难,介绍了保卫处党支部及全体党员上半年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情况,表达了对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党员在疫情期间参与校门守卫值班的感谢。

会后,机关党委还组织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支委集体前往学校石牌校区图书馆三楼“华南师范大学党员学习空间”参观学习,听取学校党委组织部陈华政老师对党员学习空间的建设思路、内容模块和使用管理等方面情况的介绍,并听取了学校档案馆陈海平老师讲解学校党组织发展演变历史,一起回顾了党的发展壮大历程和学校的发展历程。

在机关党建“双创”研讨会与“党员学习空间”参观活动后,与会人员进一步强化了对机关党建重要性的认识,对机关党建“双创”工作的意义、方向、目标和举措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学校开辟专门空间用于党建工作、将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用于党员教育、梳理呈现学校党建历程、集中展现学校党建理论与实践成果等表示赞赏,认为本次机关党建“双创”研讨会与参观活动增强了机关党建的地位,丰富了大家的党史、校史知识,开阔了党建思路、视野,收获十分丰富。

作者/通讯员:王松堂 | 来源:机关党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