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到我校调研国家级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工作

2019-12-13 15:00:05

12月12日上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处长黄小华带队到我校调研指导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工作。广东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处长傅湘龙,我校副校长陈文海及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副部长罗一帆、《中小学德育》主编王清平、教务处副处长赵艺、人事处副处长肖小英等陪同调研。

黄小华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我校智慧课室、图书馆智慧空间等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未来可共享使用的空间资源,参观了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特色资源《中小学德育》杂志34年成果展,之后听取了陈文海关于我校师德师风整体工作的汇报和王红关于华南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工作情况的汇报。

陈文海汇报了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整体工作情况,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历史悠久的师范大学,在传统的红色基因影响下深化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分步推进师德师风制度体系建设,出台青年教师全员育人制度,加强师德教育与专题培训力度,大力宣传学校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形成了全链条全系统的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

王红“以德育德 育大国良师”为主题,汇报了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基地现有工作成果及未来发展思路。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将进一步加强师德基础研究,为国家师德师风制度建设与政策规划建设提供智库支持;发挥培训优势,开展服务国家和地方的系列师德培训和相关资源平台建设;加强咨询指导,开展服务地方中小学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探索;加强师德师风监测建设,更好地发挥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师德基地建设特色;扩展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辐射范围,加强对粤港澳大湾区师德师风建设的影响力。

傅湘龙表示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全省唯一有可能获批的国家级师德师风建设基地,省教育厅对基地建设给予高度的重视并将大力支持,希望华南师范大学继续发扬职前职后一体化师德师风建设的特色优势,将更多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可执行的师德师风制度机制,并期望基地进一步提炼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在全省乃至全国广泛推广。

黄小华高度肯定了我校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工作成绩,认为华南师范大学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一直卓有成效、特色突出。华南师范大学推动本科生的“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项目与广东中小学名师培训项目对接,打通了职前职后师德养成教育的一体化壁垒,落实了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连续七年承办国培师德培训者培训项目,为近千人的师德培训者提供了创新性的培训内容与形式,助力全国师德建设;利用学校丰厚的师德研究与培训领域的专家资源和长期研究、实践经验,为区域师德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诊断咨询服务;这些工作真正体现了华南师范大学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高度重视,是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务实之举。黄小华对我校受教育部委托承办的《中小学德育》杂志34年潜心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教师教育学部承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师德论坛等工作给予高度赞扬,是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任务落到实处的重要工作支撑。

在基地未来建设方面,黄小华指出基地要继续发挥师范大学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长处与特色,突出在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希望华南师范大学将国家级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作为一把手工程,整合校内外及省内外资源,举全校之力把基地建好,工作做实。黄小华表示基地要强化研究成果的转化,发挥智库作用,要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辐射作用,不仅仅要辐射广东,更要辐射整个华南地区乃至全国。


作者/通讯员:张丽坤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