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集体备课会

2019-11-29 15:11:5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校于11月28日上午9点在石牌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集体备课会。本次备课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带领备课,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副部长华维勇主持,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本次备课会分为四个部分,主要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称《决定》)的四项主要内容为基本框架,对四项主要内容进行一一的解读。

首先,陈金龙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概括为四点: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需要制度保障;二是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制度的完善和创新;三是应对风险挑战需要制度支撑;四是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需要。

第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陈金龙通过引用脱贫攻坚、汶川地震救援及灾后重建等事例,形象生动地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十三项具体表现,概括了显著优势的系统性、价值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四个特性,介绍了显著优势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过程中的创造、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以及历史经验的积累与升华而形成。

第三,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谈到总体要求,陈金龙区分了根本制度、基本制度与重要制度;谈到总体目标,陈金龙认为应对应“两个一百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目标;谈到重要任务,陈金龙依据《决定》内容细化为十三个重点任务,并着重指出六项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即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第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路径选择。陈金龙总结出四点做法:一是坚定制度自信;二是完善发展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三是提升党员干部治理能力,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四是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形成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良好风气。

最后,华维勇在会上传达了省委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统一部署,开展宣讲活动的总体要求、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对学校接下来的宣讲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迅速开展基层宣讲;二是继续建设师生学习平台;三是营造浓厚宣讲氛围;四是及时上报宣传情况。

此次备课会陈金龙详细地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对于全面系统准确理解党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领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

(供稿人:曾辰莹 罗滢 李颖茵 丰奕姿)

作者/通讯员:曾辰莹 罗滢 李颖茵 丰奕姿 | 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