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吴承学作客“砺儒讲坛”畅谈治学六喻

2014-12-04 15:04:38
学术讲座砺儒讲坛

“这个讲座让我对应该如何去做好一个学生,如何成为一个无愧于教师这个职业的人有了更深一层的思考。” 文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左鹏军在讲座结束后说道。11月27日,长江学者、中山大学中文系吴承学教授作客“砺儒讲坛”,与师生畅谈“治学六喻”。

讲座上,吴承学运用“朝圣”、“悟禅”、“登山”、“采铜”、“筑室”、“治狱”这六个比喻,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自己的治学观点。他指出,“朝圣”意即保持对学术信仰的执着;“悟禅”则要培养自己学术的感觉;“登山”要找准起点保持耐心;“采铜”贵在注重原创;“筑室”意味着打固自己的学术基础;“治狱”必须严谨客观。讲座上,吴承学还对师生们说道,“做学问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平时要多运动、多看经典,多思考,这样路才能走得长远。”

在互动讨论环节,师生就相关问题提问,吴承学都一一进行详尽清晰的解答,现场氛围融洽而热烈。文学院的黄同学说:“吴教授的讲座启迪我无论有没有天分,都应该像苦行僧一样脚踏实地。”

作者/通讯员:卢琦 张晓帆 管理员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