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话剧院携《哥本哈根》走进华师

2014-11-03 17:41:49
校园文化建设话剧

白色椭圆形舞台,白色墙壁,嵌在白色墙壁里可随时打开的两扇门。一株枯索的白桦树,三只白色椅子,三个聚首的白衣灵魂。这是10月31日在华师音乐厅内上演的话剧《哥本哈根》舞台上的全部元素。

该剧以三个灵魂对话的方式展现了1941年二战背景下德国科学家海森堡和丹麦科学家波尔那场科学史上神秘的哥本哈根会见,展开对原子弹研制成功前后历史的审视。

扮演海森堡与波尔的两位人物在不断的回忆中试图明晰当年会见时彼此的真实情况。导演王晓鹰曾表示,“我只是想借助一个科学家的生命体验去表达更宽的思想,这对演员把握人物思想深度的能力是很大的挑战。”

谢幕后,主演梁国庆与学生就话剧内涵、演员职业素养等进行交流。谈及对《哥本哈根》的思考,他认为“科学是一把双刃剑,人类既可兴于斯,亦可亡于斯。要避免这种灾难的发生,你们要承担起自身的责任。”

据悉,该剧在欧美曾引起广泛轰动,并成为2002年百老汇最佳戏剧奖剧目。本次话剧属于“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公益性演出,由国家教育部、文化部和财政部主办,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承办,也是中国国家话剧院走进华南师大的专场演出,旨在将高雅的艺术文化融入校园文化。

作者/通讯员:张晓敏 周倩瑜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