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冷战史”系列学术讲座

沈志华、梁志、王立新、詹欣讲“冷战史”

2014-12-03 16:08:51
学术讲座

11月27-12月1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冷战国际史研究中心和美国史研究所联合邀请了国内知名冷战史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沈志华教授、梁志副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王立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政治系詹欣副教授,先后举办了四场与“冷战史”相关的学术讲座,得到了全校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11月27日下午,国际知名冷战史学者沈志华教授作了题为《冷暖无常:中朝关系的历史演变》的讲座。针对中朝关系这一当前热点问题,沈志华教授通过综合前苏联、中国、东欧各社会主义国家的解密档案,对中朝关系作了迄今为止最为详尽和客观的梳理研究,并总结了影响中朝关系的一些深层次因素,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借鉴意义。由于题目切中时政热点,沈志华教授演讲风格生动,因此吸引了众多校内外学生学者到场,观众反应十分热烈。

11月28日晚,长期研究美国对华核战略问题的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政治系詹欣副教授作了题为《美国对中国首次核试验的对策》的讲座。詹欣副教授详细剖析了美国在应对中国首次核试验时其国内外各种因素所发挥的作用,向听众们展现了中美两国在核武器开发的问题上曾展开过的复杂互动,以及中国核武器开发所产生的深远国际影响。

11月29日晚,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梁志副教授作了题为《危机与缓和交替:1960年代中期到1970年代中期的朝鲜半岛》的讲座。通过系统考察1960年代中期到1970年代中期朝韩之间的系列危机以及双方关系从危机到缓和再到冲突的历程,梁志副教授对影响朝鲜半岛局势的内外因素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对其未来走向提出了颇为深刻的见解。

12月1日上午,知名美国史专家、北京大学历史系王立新教授作了题为《踌躇的霸权:美国走上世界领导地位的曲折之路》的讲座。王立新教授通过对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叶美国不愿成为世界领导国家的各种因素的深入考察后,指出美国除了自身的客观因素外,更出于对成为世界领导国家必须付出的重大代价的考虑。王立新教授问题切入角度独特,观点深刻,引起了听众的极大兴趣和共鸣。

讲座分别由历史文化学院冷战国际史研究中心主任姚昱教授、美国史研究所所长何慧教授主持。

“冷战史”系列讲座为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近期对外学术交流活动的重要内容,不仅令历史专业及其他专业的学生领略到历史学家的风采和史学研究的魅力,也向广大师生展现了当代史学研究的恢弘气度和活力。

作者/通讯员:黄叶坤 |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