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举行2019年欢迎退伍士兵暨欢送入伍新兵大会

2019-09-10 17:01:24

校园九月正是新生军训时,华师田径场满是迷彩绿,铿锵有力的口号声此起彼伏。而有这么一群人,在开学之际,选择离开校园,穿上真正的军装、戴上军帽,前往军队服兵役。

9月9日下午,华南师大2019年欢迎退伍士兵暨欢送入伍新兵大会在西区田径场召开。今年共有10名退伍返校的学生和16名应征入伍的学生。据了解,在退伍返校的学生中,有8名同学获得了所在部队的“优秀义务兵”等称号和奖励,在部队中大放异彩。

积极入伍争荣光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为退伍士兵披绶带,到场士兵们一字排开,整齐划一地军姿展现着部队的精神风采。此外,朱孔军为今年入伍的新兵分发慰问金。

朱孔军代表学校对光荣返校继续学业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和对应征入伍学生们的热烈庆祝。朱孔军强调,退伍士兵回到母校后,能够“做到退伍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珍惜军人的荣誉,继续保持良好的军人作风。他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光荣的队伍,是培养人和造就人的大熔炉,能够令人养成吃苦耐劳、不畏艰难的坚毅品格,能够大幅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他还对即将入伍的新兵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虚心学习,严格自律,努力适应部队生活环境,尽快完成从学生到军人的转变;二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自觉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成为一名政治合格的新时代军人;三是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刻苦训练,积极上进,以优异的表现和成绩为学校争光添彩。朱孔军希望:“在场的还有正在军训的新生们,也希望你们在校期间能够在征兵工作中踊跃报名,积极到部队中去锻炼自己,体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价值和家国情怀。”

祖国需要,在所不辞

今天代表退伍士兵上台发言的是来自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4级学生孙鹤桐。她服役于空军雷达某旅,是一名负责话务传达的通信兵。高考填志愿时与军校警校失之交臂后,孙鹤桐选择把握住大学应征入伍的机会,成为一名光荣的义务兵。

尽管对军营生活已做好准备,但当孙鹤桐真正踏进军营的时候,她还是表示训练强度比想象中的大得多:“比如说每天五点十分就要起床整理内务,然后出操、练体能,到了晚上还要继续练体能。”由于自身的军事科目训练跟不上,孙鹤桐除了日常训练外还给自己加餐恶补,在战友、班长的帮助下,有了很大的进步甚至是突破。“对于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一次跑完三公里的时候,当时要求速度挺快的,全队要在十六分钟内跑完。”她回忆道,“我们是在一整个方阵里跑的,我就想着我不能落下,不能拖队伍的后腿。没想到最后真的坚持下来了。”那次训练,孙鹤桐所在排的全体士兵都获得了优秀,没有一个人掉队。

谈到自己在部队里的通信工作,孙鹤桐更是深有感触。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质,她必须要一字不差地背出近千个电话号码。“背机关单位号码、干部号码,还有背二十多个雷达站的电话号码,而每个雷达站又有六个固定电话。”她说道,“只有记住了所有的电话号码,才能够独立上岗值班。”经过了一番拼命加班加点背号码的难忘时光,孙鹤桐通过了单放独立值班考试。

纪律意识、时间观念和内务整理是孙鹤桐两年服役时光的最大收获。虽然她现在已经退役,但她表示自己还在预备役期间,如祖国需要召回,定赴前线。

姚伟权,是今年体科院新入学的研究生,也是选择应征入伍的一名新兵。自小观看阅兵表演就感觉到热血沸腾,初高中之后,他成为了一名国旗手,上了大学,还加入了国旗护卫队。姚伟权今日作为新兵代表在台上发言:“参军的梦想从小在我的心中发芽,自身的家国情怀让我选择了当一名保家卫国的士兵。携笔从戎,接受挑战,这是我向理想迈出的第一步,这也是我无悔的选择!”谈及自己对即将开始的军队生活的期待,他希望自己能变得更好更优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会议的最后,在两千多名军训新生的目送下,新兵们与各自学院领导一齐走过特制的“大学门”,开启从军新征程!

作者/通讯员:朱琳琳 | 来源:新闻中心、武装部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