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快递到了,请签收!

2014-11-24 15:48:37
光影快递小哥

每天中午和下午时分,在东区和西区都有那么一群“只出现两个小时”的人。从食堂回宿舍的路上,大家似乎都已经习惯了他们的出现,倘若一天没见,心里反而会空空的。虽然他们每天都与我们相见,偶尔还会打声招呼,但他们于我们,始终是陌生人。每次签收的简单动作便是彼此间的交集。

他们就是活跃在校园各个角落的“快递小哥”。东九东十校道上、图书馆架空层里、西区篮球场前,处处都有他们的影子。

“最受欢迎快递小哥”:喜欢,所以会一直做下去

东九东十校道是石牌校区快递主要收发地点之一。每天中午和下午,这里便成为了收快递的“天下”。若碰上收快递的高峰时期,这条窄窄的校道更是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但无论人群多么拥挤,一件橙色的马甲永远都那么抢眼,让人毫不费力地就认出了他。因为经常乐呵呵的,大家便亲切的叫他声“小胖”,还给他封了个“最受欢迎”快递小哥称号。

略胖的身躯,憨厚的笑容,笑起来眯成一条缝的眼睛,构成了胖哥最为人熟知的形象。不仅是那一身亮眼的橙黄色制服,那永远嘹亮爽快的嗓音也是他独特的标志。在华师当快递已经四五年的他对华师的学生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华师学生给我的感觉就是特别乖巧、单纯、老实。”小胖对此大加赞赏:“有时候快递多了难免会有拿错的现象,但他们会自己把拿错的快递送回来。而在其他学校经常会有人冒充别人拿走快递的情况,在这里也基本没遇到过。”

对于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小胖早已做好打一场“硬仗”的准备。提到往年“双十一”“双十二”那堆满仓库的包裹,他一个人怎么能顶得住如此大的工作量与压力呢?——“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撑得住,可能就是因为喜欢这行吧!因为喜欢,所以我会一直做下去哒!”小胖再次露出他的招牌式笑容。

送好一份快递也要走很多程序

派送快递前快递小哥都会认真核实该区域需要派送的快递,核实正确无误后才会正式开始派送和收发。

坐下来编辑短信的快递小哥,在11:50学生们还没有正式下课的时间段,快递小哥会编辑短信发送到收件人手中,告知他们领取快递的时间与地点,之后,便是静静地等待快递“高峰期”的到来。

在一大堆的快递里面找到对应的快递,往往能锻炼出快递小哥们的“火眼金睛”,长期的锻炼让快递小哥们已经将此项技能掌握的“炉火纯青”。小胖说这份工作不仅可以练就火眼金睛,还能锻炼记忆力:“因为公司要经常抽查你哪份快递送到了哪个人手上,甚至还要描述出他们的外貌特征。久而久之,我的记忆力就变得越来越好啦。”这样一来,他很容易就认识了那些经常签收快递的学生,“熟的我基本上都会记得名字了,他们一来我就直接把包裹递上去。”小胖自豪地说。

撕快递元件单据便是快递到达收件人的最后一道程序,这也是快递公司完成快递送达工作的一项证明,之后,快递就由收件人正式签收。

收发快递结束了,便是快递小哥进行清点快递单和扫描快递单的时间了,对每一个签收的快递进行一定的记录,也是收发工作的最后程序。

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着

采访过程中我们还遇到很多快递小哥,也听到了他们不少故事。即使或多或少都有类似“一年的假期只有春节”、“有人约却没时间玩”的无奈,但大多数人都对这个行业有着满满的“正能量”:“其实,在华师收发快递还是挺舒服的。高校嘛,学生们素质也高一点,学校环境也不错。”一位快递小哥如是说。

当我们试探性地提出给快递小哥们拍张照片留念的时候,他们都很爽快地答应了我们的请求。他们没有英气逼人的外表,没有鲜艳亮丽的衣着,却有着最让人舒服的笑容。其实,往往正是有故事的人在镜头前才会展现出这般的人格魅力,不一样的工作有着不一样的原则,却总能闪耀着属于劳动的光荣。

作者/通讯员:练鑫婷 吴玮婷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