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周年校庆 l 教育科学学院举行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第三届学术沙龙

2018-09-22 10:02:25
85周年校庆

9月10日,为迎接学校85周年校庆,结合庆祝我国第34个教师节,学校教育科学学院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第三届学术沙龙在学院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卢晓中教授以及创新团队陈先哲等成员以及教科院相关专业的博硕士研究生们参与了本次学术沙龙,沙龙由卓泽林博士主持。本次活动也是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的8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首场,学院还将举办“我与华师共成长:院友(教师)故事”“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治理与教师发展高端论坛”等迎校庆活动。

本次学术沙龙由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成员陈先哲副研究员主讲。他以“迈向普及化时代的高等教育体系构建:生态秩序与心态秩序”为题,从生态秩序与心态秩序融合的视野出发切入普及化时代的高等教育体系构建的命题,并在对美国与日本两国普及化阶段的高等教育体系进行比较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对中国即将到来的普及化时代的高等教育体系构建的若干思考和建议。

在陈先哲分享之后,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成员及参与的研究生进行了提问和评论。孙碧博士与宋宇博士就高等教育体系资源分配问题提问并发表见解;林姬佺博士与博士生苏旭东就心态秩序的宏观与微观层面提问,并分享在构建高等教育体系的时候是否需要从微观层面进行深层次考量的看法;卓泽林博士从学科适切性的角度提问,并引发了现场对于教育学科与其他领域边界的探讨。

最后,卢晓中教授对于本次学术沙龙进行了点评总结。他表示,本次学术沙龙主题新颖、话题包容性较强,能够引发大家的广泛思考和交流。尤其是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长江学者创新团队以学术沙龙的方式来庆祝,使得节日回归到学术本质、回归到教师本质,很有意义。这次活动也是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也彰显了校训“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中的华师精神。

作者/通讯员:教育科学学院 | 来源:校庆办公室、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