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东叶教授阐述纳米技术应用于环境污染控制

2014-11-12 16:53:34
学术讲座大学城名师讲坛

11月10日,美国Auburn大学赵东叶教授作客“广州大学城名师讲坛”,到我校作了题为《Stabilized Nanoparticles for in situ remediation of contaminated soil and groundwater》的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中,赵东叶教授介绍了纳米技术的概念、纳应用原理、应用过程中的问题及解决途径,以及他在环境污染控制和纳米材料的环境影响评价方面的研究成果。他阐述了与传统技术相比,纳米技术在修复土壤和地下水重金属污染领域的优势和意义,并讲解了原位处理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理论知识与应用知识。在学术交流环节,在座师生纷纷提问,就纳米材料的生态风险评价、纳米技术对除重金属外其它有机污染物的修复效果及其与其他修复方法联合应用对重金属污染的修复效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赵东叶教授近年来一直从事环境污染控制、致力于开发各种新型纳米材料和技术,并将其应用于原位固化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有毒金属及降解有机污染物。其中,新型稳定零价铁技术被认为是首次将纳米技术应用于土壤修复的技术,该技术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被认可和应用。2004年被美国奥本大学授予学院科研优秀奖,获得了2项美国化学协会授予的环境化学最佳论文奖及其他20多项荣誉。赵东叶教授之前利用稳定的纳米粒子原位修复土壤的研究工作获得国际认可,2014获国家外专局杰出专家奖, 目前已发表SCI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 教科书8章, 获批6项美国专利。其论文被SCI引用次数超过3000余次, H-Index 31。应聘担任Frontier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主编, Water Environment Research 副主编, 以及其他三个国际期刊编委,高校专利和发明委员会、奥本大学学术委员会等委员。

作者/通讯员:梁剑莹 | 来源: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