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教育

生科院举办“美丽中国生态行”之昆虫总动员科普教育系列活动

2017-11-27 10:29:31

11月26日,由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昆虫学会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广东省科普协会联合承办以及华南师范大学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协办的美丽中国生态行——“昆虫总动员”科普系列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是华南师范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和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新师范”建设中主动创新,积极探索互联网+科普+体验的新型师范教育模式。

活动当天,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真、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中国昆虫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润志研究员、广东省昆虫学会理事长、广东省应用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韩日畴研究员及华南师范大学有关部处领导、生命科学学院党政班子和众多师生出席了开幕式。

王恩科致辞指出,大学的主要职能是针对在校学生开展学制教育,科学普及作为一种教育体制外的、以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为目的的全民终身教育活动,也是大学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科普教育,大力开展 “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特别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作为广东省教育科普基地,拥有开展科普教育丰富的人力资源和优越的氛围环境及条件同时,充分利用学院的各种有利条件,积极向学生和大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广泛吸引公众参与,使基地真正建设成为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知识的专业性科普教育场所。王恩科充分肯定本次活动,认为这是一次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教育的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何真在致辞中倡导爱护自然、爱护生命的理念,肯定了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为广东省科协的科普基地担负起了科普育人的社会责任,他呼吁让更多的人发现身边的生命的美。张润志在致辞中肯定了昆虫学在现代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地位,并且鼓舞昆虫摄影者和昆虫学者相互学习,互相合作,一起搞好科普活动、全国昆虫摄影比赛,提高人们的科学素养。韩日畴热烈祝贺我省首次高水平昆虫生态摄影作品展的正式举办,肯定其对昆虫技术传播上的重要的推动作用,认为此次活动将吸引更多的老师同学加入昆虫学研究行列,推动我省昆虫学继续蓬勃发展!在仪式的最后,嘉宾们共同开启美丽的蝴蝶翅膀,开启“美丽中国生态行”活动的序幕。

开幕式结束后,前来参加活动的人员依次前往生命科学学院各实验室与会议室进行参观和体验式学习。此次活动以昆虫为切入点,使科学思想具体化、更生动形象、更有趣多元。其中,最大的主题是“昆虫摄影作品展”,此次作品展展出了由我省昆虫摄影家拍摄的100幅优秀作品,以镜头下凝练而简洁的自然之美,从生命美学层面给参观者以震撼。

当天生科院开放参观实验室,展出了100多种昆虫活体标本,以此对昆虫生长发育期过程做出生动介绍,使科普不只限于文字描述而趋于形象化,给广大学子及社会各界人士提供近距离接触科研平台的机会,让科研不再神秘,推广全民科普的思潮。活动还采用体验式学习,由华师生科院创业团队开展了相应的体验课程教学活动,向广大市民及华师学子传达自然科普教育思想。

此次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接触科研现场及科学家科研成果展,其中包括长江学者李胜教授、冯启理教授等多名优秀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参与者提供近距离感受科研最前沿的机会,引领更多人认识到科学创新驱动经济社会生活的重要性。在“科学家面对面”的讲座上,参与者深入了解科学专家鲜为人知的科研历程与状态,激发青少年对生物学知识的兴趣并引导其对生态文明的关注,以及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像爱惜生命一样爱惜我们的生态环境。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此次活动,积极响应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首次打造了摄影作品、动手实践、科普教学、实物实验室参观等理论实践多元结合的创新教育模式,为学校营造了更加浓厚的科学氛围,激发市民的科普热情,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进一步探索了“新师范”建设的创新教育模式。

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南方日报等11家主流媒体报道了本次活动情况。

作者/通讯员:蔡臻臻 马致远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