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科校长率队调研我校物理学科建设

2017-10-26 09:12:36

10月24日下午,为推进我校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校长王恩科率队赴大学城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分别进行调研。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唐志列教授从科学研究、重点平台等方面汇报了学院物理学科基本情况,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朱诗亮教授汇报了广东省量子调控工程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情况,从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教师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科技奖、科研评价、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介绍物理学科发展面临的紧迫形势,并提出了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需要学校支持解决的事情。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介绍了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绿色光电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组织架构设想、国际化科研平台和师资队伍建设、创新科研成果产出、产学研和创新成果产业化以及下一步发展等情况,汇报了基地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人才、科研实验用房、建设运行经费、科研设备配套和研究生招生名额指标等支持需求。

王恩科听取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汇报后并进行讨论交流。他指出,我校物理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我们一定要在建设期内建好。要抓紧做好学校大物理学科整合布局,建议开展头脑风暴,组织物理相关人员力量共同参与,加强调研,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他强调,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是“改革”加“绩效”,要紧紧牵住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尝试通过建立物理学特区、PI制、双轨制等模式积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创新促绩效,为学校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创新体制机制保障。

副校长马卫华、科技处处长聂瑞华、人事处处长丁时进、发展规划处处长吴超林、研究生处处长肖鹏陪同调研。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Sune Svanberg教授、Katarina Svanberg教授、Alex Henzen教授、Richard Nötzel教授、水玲玲教授、金名亮教授、王耀教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韩鹏教授、王瑞强教授、艾保全教授、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颜辉教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陈必华、副院长李文辉、科技处副处长谢红苗、校办等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作者/通讯员:科技处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来源:科技处、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