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博士后董任峰和博士生段阿冰分别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发表论文

2017-03-07 10:07:21
科研成果论文发表

近日,我校化学与环境学院师资博士后董任峰(合作导师蔡跃鹏教授)和博士生段阿冰(导师顾凤龙教授)以第一作者和华师为第一单位,分别在国际化学类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影响因子:13.038)发表题为“Visible-Light-Driven BiOI-Based Janus Micromotor in Pure Water”(2017, 139 (5), pp 1722–1725,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6b09863)和“Diazo Esters as Dienophiles in Intramolecular (4+2) Cycloadditions: Computational Explorations of Mechanism”(2017, 139 (7), pp 2766–2770,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6b12371)的学术论文。

董任峰博士目前从事关于可见光驱动的Janus微球马达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自驱动微、纳米体系的设计与功能化研究。微纳马达是当今世界上尖端、前沿的科技研究领域之一。由于其具有自主运动的特性,通过功能化修饰,在生物医药、环境治理、微纳加工等领域均表现出极佳的应用前景,使之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成为微、纳米技术研究领域的热点。本工作首次设计制备的基于BiOI的Janus微球马达,有效的利用自然界中最常见也最环保的可再生的能源“可见光与水”来驱动马达自身,不仅解决了目前光驱动微纳马达只有紫外光和红外光作为能源的弊端,同时为水燃料马达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这对未来利用纳米科技解决生物医药或环境治理方面的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

董任峰博士于2016年6月加入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蔡跃鹏教授课题组进行师资博士后研究,并一直致力于探索低能,环保的方式驱动马达。2016年,董任峰博士曾在纳米科技领域权威期刊ACS Nano(影响因子:13.334)报道超低能量紫外光载纯水中驱动TiO2-Au Janus微球马达,将驱动马达的紫外光能量降低了100倍。此次,董任峰博士重新设计马达的结构与材料,使之在可见光下实现驱动,不仅是对之前工作的延续与升华,更是光驱动微纳马达的发展的重大突破。

段阿冰为我校化学与环境学院顾凤龙教授的博士研究生,2015年9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深造。此次工作是Diels–Alder(DA)反应研究的重大突破。DA反应在有机合成中是最重要的环加成反应之一,具有及其重要的实验和理论价值。虽然双烯和偶氮化合物之间的DA反应是常见的,但是直到最近才有关于重氮化合物作为亲双烯体的反应的报道,而重氮酯在1,3-偶极环加成中作为偶极反应,尤为重要。最近有人实验报道了N = N键作为亲二烯体的重氮烷烃的(4+2)环加成反应。段阿冰博士的工作首次利用理论计算方法研究重氮化合物的(4+2)环加成反应,解释了这一反常规反应的反应机理,为理解此类反应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作者/通讯员:黄溦 | 来源:化学与环境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