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联合新思为公司举办职业研发模拟大赛

2017-01-03 10:23:42

2016年12月27日晚,“新思为”杯职业研发模拟大赛展示暨颁奖典礼于大学城校区举行。惠州市新思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康凯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高行新先生,惠州市新思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联网研发事业部经理、高级软件工程师、华师物电学院05届校友罗宁先生,行政和人力资源部经理席晓华先生,软件测试工程师边玉涛先生;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唐志列教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强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辅导员等出席活动闭幕式。

据了解,该活动是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于高水平大学建设背景下探索出的非师范生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引入高水平企业合作社会资源,模拟真实职场研发流程,达到促进非师范学生专业技能培养,提升综合实战能力,实现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培养目标。

本次比赛由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和惠州市新思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物电学院团委和无线电协会承办。从2016年11月4日至12月27日,比赛历时近两个月,投入企业经费近10万元,7位企业工程师全程技术培训,近百位参赛学生模拟真实职场研发,无数非师范生观摩交流。有别于以往的纯粹的技术竞赛,本次比赛完全模拟电子通信类岗位,设有软件、硬件、测试三个职业种类;比赛过程中由“新思为”公司为参赛者进行涉及软硬件等3大板块和9个种类的系列职场技术培训,同时还有技术方案分析、定期工作汇报与考评等;并创造性地采用了“模拟职业化研发”的赛制在比赛过程中增加了“随机组队”、“中期更替核心成员”、“技术资料意外丢失”等多个考验。使参赛同学高度体验职场要求,提升综合能力。本次比赛共评出一、二、三等奖各1名,优秀奖6项,单项奖10项,并提供新思为实习机会若干。

近年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立足特色、开拓创新,不断探索非师范生高水平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引入优质校友社会资源,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为学生提供实验室全天候开放、参与项目研发等实践锻炼平台,实现校园职场联动培养,使得高水平大学建设下的非师范生人才培养体系日趋完善,学生综合素养培养效果显著。

作者/通讯员:孙旭炜 李染梦 | 来源: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