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融入式教育构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全价值链

创新创业专家、黑龙江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刘玉峰做客“紫荆学习论坛”

2016-12-30 15:51:48

12月27日,学生政工干部“紫荆学习论坛”邀请黑龙江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刘玉峰博士,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全价值链构建——黑龙江大学的“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的讲座,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全体学生政工干部、部分兼职辅导员及兼职班主任近200人参加活动。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胡庭胜主持。

刘玉峰介绍了黑龙江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经验和做法,他结合黑龙江大学“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深入阐释了“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理念、基本内涵、构建路径及模式。他指出,“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是新时期高校素质教育的新境界、是专业教育的新内涵、是就业教育的新指向、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将“融入式”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是高校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战略选择。近年来,我校以“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为使命,以“为学生植入创业基因”为主线,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成为各学科、各专业自然延伸和必要补充,成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突破口。这一理念和思路也得到了刘玉峰的高度认可。近日,我校获评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目前正在公示。

据悉,学生政工干部“紫荆学习论坛”自2014年举办以来,坚持每周二开讲,仅2016年就举办了31期。“紫荆学习论坛”不仅邀请国内外大学和省委党校的专家教授,也邀请中联办和知名企业的行政主管,还邀请各学院院长和学科带头人等为学生政工干部开讲,内容涵盖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学科前沿动态、战略思维培养、能力素质提升等多方面,论坛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务虚与务实结合,经验介绍和问题研讨结合,对拓宽学生政工干部的视野,全面提升学生政工干部思政工作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作者/通讯员:张杰 | 来源:学生工作部 | 编辑:杨柳青